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锆石”列装,俄罗斯“王牌”亮剑

2021年07月21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俄罗斯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以下简称“锆石”)是继“先锋”、“匕首”之后的又一款高超音速武器,俄对其严格保密,一直处于试验状态。2021年7月11日,俄国防工业部消息人士称,北方造船厂制造的"戈洛夫科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将成为第一艘"锆石"导弹的常规运载工具,该护卫舰将在2022年正式列装。

“锆石”自最初就被称为“无懈可击的航母杀手”、“撒手锏”,甚至有西方军事专家担心俄的这款导弹将改变海上军事力量平衡。那么,“锆石”究竟是何方神圣?俄罗斯维和痴迷于它?“锆石”的横空出世会对俄罗斯乃至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

“锆石”强在何处

据俄官方披露,“锆石”的最大速度可以达到8马赫,射程约为1000公里。“锆石”采用的是最新设计的专门用于高超音速武器的“乘波体”气动外形,在降低了“锆石”的体积和质量的同时,还赋予了“锆石”良好的隐身性能和破甲能力。

“锆石”属于多发射平台的多用途导弹。除了可以由护卫舰搭载,俄今年5月7日下水的“喀山号”攻击型核潜艇也将进行“锆石”发射试验。“锆石”的空射版本也计划在图-160M2、图-22M和未来的PAK-DA上配备。因此“锆石”具有很强的战场环境适应能力,可以应对各种复杂条件下的发射任务。

2020年10月,俄罗斯北方海军舰队在俄北部白海海域试验场,利用“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实施了“锆石”的试射活动。在这次试射中,“锆石”飞行450千米后成功击中位于巴伦支海的目标。

“非对称回应”理念催生的“王牌”

近年来,俄与美西方关系持续紧张,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领域摩擦不断。面对紧张的全球局势,今年7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新版《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针对美西方的制裁提出了具体举措,其中正式提出,当俄罗斯面临着“外部势力采取威胁俄罗斯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不友好行为”时将采取“对称和非对称的必要措施”还击。所谓“非对称回应”的实质就是找准对方弱点,发挥自己的优势,以最廉价最可靠的手段来达成自己的意图。在“非对称回应”理念的指导下,“锆石”、“先锋”、“匕首”这类高超声速武器不断亮相。

目前俄军部署的高超声速武器当中,“匕首”的射程约为2000公里。“先锋”的射程可以达到10000公里以上。“匕首”只能依靠没有隐身能力的米格-31投送,“先锋”只有路基平台。而“锆石”的射程在1000公里以内,且可以由多种平台发射。

“锆石”的部署意味着俄将在大西洋上空织起一张密集的高超声速火力网,从而实现用小舰打大航母,“以小吃大”、“以快吃慢”的意图。

“锆石”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政治上,美国有专家认为华盛顿必须消除由俄高超音速导弹造成的双方作战能力不平等,这表明美国也将高超声速武器视为赢得未来战争的关键装备。因此“锆石”的列装将极大地增强俄罗斯的国际话语权,提高俄国家声望,对俄维护领土主权和国家利益、突破美西方的对俄封锁有着重要意义。

经济上,相比于美国在海军尤其是核动力航母等装备的研制和生产,“锆石”的研制和列装费用更低。俄罗斯近年来的军费开支不断缩减,在总开支方面已经降到了世界第五,而美国2020年的军费预算却高达7500亿美元。

军事上,由于“锆石”的高超音速等特点,美军现在服役的“宙斯盾”防御系统对其无能为力。英国海军的现代化反导系统也只能拦截速度不超过每小时3600公里的导弹,远远不及“锆石”的最高速度。在未来两到三年内,装备了“锆石”的俄海军舰队将会形成战斗力,在缺少航母的情况下也具备极强的战斗能力。可以预期,未来俄美在高超音速武器的角逐将会更加激烈。(于瑞、贺建新)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