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匆忙撤离致阿富汗局势恶化

2021年07月14日10: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7月8日,美军遗弃的军用车辆停放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内

据美联社报道,阿富汗政府军近日向公众展示了美军撤走后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该基地的新任指挥官库希斯塔尼将军称,美军是7月2日连夜撤离的,没有提前通知阿富汗政府军。

美军的匆忙撤离导致阿富汗局势日趋复杂,塔利班趁机展开攻势,与阿富汗政府军在多地交战。阿富汗国防部7月9日表示,过去24小时,阿富汗安全部队与塔利班在十几个省份发生冲突,共打死131名、打伤99名塔利班成员。

事实表明,在国际道义与一己私利之间,美国总是选择后者。美国枉顾责任和义务,迫不及待从阿撤军,将烂摊子和战乱局面甩给阿富汗人民和地区国家,进一步暴露出美国所谓“捍卫民主人权”幌子的虚伪本质。

塔利班加速争地盘

近期,阿富汗北部省份局势尤为动荡。连日来,塔利班持续进攻巴德吉斯省首府瑙堡,试图占领这座城市。瑙堡位于阿富汗西北部,与土库曼斯坦相邻。7月9日,阿富汗国防部表示,政府军已击退塔利班,重新控制瑙堡。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巴德吉斯省其余多个地区仍在塔利班控制中。

法新社7月9日报道,阿富汗塔利班当天宣称已控制阿富汗全国85%的领土,并控制全国250个县城。对此,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福阿德·阿曼称塔利班在虚张声势:“如果塔利班控制了如此多的领土,为什么他们的领导人仍住在巴基斯坦而不是阿富汗?为什么他们要把受伤的士兵送往巴基斯坦?”法国媒体称,阿曼所指的“巴基斯坦”是指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的普什图部落地区,那里是塔利班的大后方。

目前,双方的战斗仍在继续。俄卫星通讯社报道称,塔利班7月9日攻入坎大哈省首府、阿南部最大城市坎大哈市,在市内与政府军交战。据英国媒体报道,塔利班9日声称已完全攻占阿富汗与土库曼斯坦的边境口岸图拉贡迪。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称,政府军正试图夺回这一口岸。另据伊朗媒体9日报道,塔利班已控制阿富汗与伊朗的2个边境口岸。

美国宣布提前撤军

在塔利班加速进攻的同时,美国却宣布提前撤出阿富汗。据英国媒体9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7月8日宣布,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使命将于8月31日结束,“我们将结束美国史上最长的战争”。此前,拜登曾表示美军会在9月11日前完全撤离。

拜登在白宫发表了讲话,称未来掌握在阿富汗自己手中,阿富汗领导人需要走到一起,推动未来发展。他还表示,在无法期待取得不同结果的情况下,他不会把美国人送上阿富汗战场。

据《纽约时报》报道,拜登在回答记者关于撤军的问题时,称美军这次撤离决不会像1975年逃离西贡那样,还坚称美国已做得很多,足以让阿富汗政府保护他们的人民。拜登称,他不相信塔利班,但认为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政府有能力做出应对。

2001年“9·11”事件后,以美军为首的联军将塔利班赶下台,但塔利班没有解体,反而逐渐恢复实力,占据越来越多的据点。2018年,塔利班与美国进行直接会谈。2020年2月,双方在多哈达成一项和平协议,美国承诺撤军,塔利班则承诺不袭击美军,不允许基地组织或其他武装分子在美军控制的地区活动,并着手进行和平谈判。今年4月,拜登宣布,所有美军将于9月11日前离开阿富汗,而这一天正是美国世贸中心被炸毁20周年纪念日。7月2日,美军已从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撤离,塔利班称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最复杂的过渡阶段之一”

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没有受益方。耗时20年的阿富汗战争耗费上万亿美元,2400余名美军死亡。这场战争也给阿富汗人民带来灾难,国家持续动荡,人民生活愈发困苦。如今,阿富汗因为美军的撤离,将面临新的混乱局面。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及其盟国为尽快摆脱战争泥潭,以不负责任的方式从阿富汗撤军,给该国留下巨大的“安全黑洞”。

法国媒体称,阿富汗总统加尼承认,该国正在经历 “最复杂的过渡阶段之一”。拜登认为,阿富汗并非不可避免地落入塔利班之手,阿富汗政府有能力确保政权的连续性。

更多的人并不看好。美国派驻阿富汗部队的指挥官奥斯汀·米勒警告说,阿富汗可能正滑向一场混乱的内战。目前,塔利班对领土的控制范围很难统计,因为许多地区被塔利班和政府军反复争夺。法新社说,塔利班自从2001年底被美国为首的联军推翻以来,从未如此强大。

据俄外交部网站消息,7月8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远东联邦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实际上是承认了他们的失败。在美军进入阿富汗后,当地恐怖主义威胁并未减少,反而数倍增加。美国从阿富汗撤出,是把当地局势交由武力解决。由于阿富汗政治进程停滞不前,越来越多的恐怖主义人员正向当地聚集。拉夫罗夫表示,一些阿富汗安全部队和军事人员前往塔吉克斯坦避难。在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框架下,塔吉克斯坦是俄罗斯盟友。如果塔吉克斯坦受到攻击,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将立即对此进行讨论。

据塔斯社消息,7月5日,塔吉克斯坦边防部门发布消息称,1037名阿富汗政府军官兵在与塔利班交战后被迫退入塔吉克斯坦境内。塔吉克斯坦已因阿富汗局势向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请求援助。俄罗斯副外长鲁坚科对媒体表示,俄罗斯将视阿富汗局势发展决定是否支援塔吉克斯坦。(左武栋、梁国宏)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