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暂停电磁炮项目 研制高超音速导弹

2021年07月07日09: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能安装电磁炮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

电磁炮原型机正在进行试验。

据美《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海军已决定暂时搁置电磁炮的研发,将资金投入到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制中。

电磁炮技术概念源于20世纪40年代。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分析人员布莱恩·克拉克称,美海军在电磁炮项目上已花费数十年时间,投入5亿美元。数年前,美海军内部曾讨论将电磁炮安装在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3号舰“林登·约翰逊”号上。该级舰采用燃气轮机,能够产生7800万瓦特电能供推进系统、武器系统和传感器系统使用,也是美海军中除核动力航母外唯一能为电磁炮提供足够电能的军舰。

美《防务新闻》网站刊文称,进入21世纪后,美海军电磁炮项目有了很大进展。由于电磁炮以电能代替火药和火箭发动机,目前研制的电磁炮原型机可将弹丸以超过6倍至7倍音速的速度发射出去并摧毁目标。

然而,美国防部现已将研发重点从电磁炮转移至高超音速导弹,美海军不得不在最近预算中削减电磁炮的研发资金。美海军发言人康特尼·卡拉汉表示,美海军决定在年底暂停电磁炮项目,将其资源转用于高超音速导弹、定向能武器和电子战系统,相关试验技术数据将由美海军研究办公室保存,以备将来启用。“电磁炮项目已宣告死亡”,美军事专家马修·卡里斯评价道。

分析人士认为,在技术发展即将取得突破之际,美海军暂停电磁炮项目,主要原因是资金不足。研发资金难以同时支撑电磁炮和高超音速导弹两大项目,美海军只能二选一。

同时,电磁炮固有的一些问题,也是导致美海军暂停电磁炮项目的因素之一。

其一,电磁炮体积大,用电多,对搭载平台要求高。在美海军中,只有核动力航母和发电量大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可以满足电磁炮的各项装舰要求。

其二,电磁炮射程有限,搭载平台易受威胁。布莱恩·克拉克称,在美海军进行的试验中,电磁炮原型机射程达到177千米,但搭载电磁炮的舰艇仍处于敌方导弹射程之内,有限的射程和射速使其无法用于反导作战。

其三,电磁炮轨道易损坏,火力持续性差。军事专家诺曼·弗里德曼称,电磁炮的轨道在射击几次后容易出现损坏,影响其持续射击能力。克拉克也表示,传统火炮在更换炮管前能够射击约600次,美海军的电磁炮原型机在射击12次至24次后就需要更换轨道。(贺江华)

 

(责编:任佳晖、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