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俄“海军之翼”振翅起飞 强大战力剑指何方

2021年04月08日14:0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近日,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称,俄国防部决定为海军航空兵装备高超音速导弹系统“匕首”。专家指出,该导弹能够摧毁2000公里内的敌军机舰,可实现军舰防空圈外的超音速打击,现有防空反导系统无法对其有效拦截。其还可实时获取舰船和潜艇提供的打击目标定位,令俄海军航空兵完全掌控北冰洋和太平洋沿岸的全部水域。俄海军航空兵武器装备迅速升级,战斗力空前提升,强大的空中打击力量究竟剑指何方?

挂载“匕首”导弹的米格-31。

重整旗鼓,海军之翼振翅翱翔

海军航空兵是海军重要的空中打击力量。2010年以后,俄罗斯经济恢复,新一轮军事改革稳步推进,“俄罗斯海军之翼”振翅起飞,已具备全面的对海、对空打击能力。

一是具备强大的航母打击能力。除挂载“匕首”导弹的米格-31外,改造升级的“航母杀手”图-22M3型中远程轰炸机携载X-32导弹,可在美“宙斯盾”舰载防空系统的防区外实施打击。

二是完善海军各航空兵种武器装备体系。除苏-24、苏-27重回四大舰队航空兵序列外,俄海军航空兵列装新型苏-30SM重型多用途战斗机,海航反潜航空兵列装伊尔-38N反潜巡逻机,搜救航空兵列装升级后的别-12水陆两栖飞机。

三是联合水面打击力量。一方面,俄海军航空兵依托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巡洋舰等大型战舰,防护陆上基地,并为其空中打击行动提供防空火力掩护。另一方面,搭载信息交换系统,两款改进后的米格-29战机可联合海军舰艇作战。

图-22M3超高音速战略轰炸机。

此外,俄罗斯涅夫斯基设计局近日宣布,在研的“瓦兰”通用海上综合系统,可搭载24架多用途战机、6架直升机和20架无人机。计划由米格-29K舰载机和研制中的垂直起降战机组成舰载机编队,以确保空战优势。大型水面作战平台的发展将重塑海军航空兵远洋作战能力,为海军空中打击力量的发展创造新机遇。

取长补短,寻求战略优势

当前,俄罗斯加速构建强大的海军空中打击力量体系,其背后是国力现状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多重考量。

就俄罗斯发展现状而言,发展海军航空兵,符合俄罗斯当前的经济、工业实际。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接收了全部的战机制造体系,以及部分的运输机制造体系与战略轰炸机体系。

而在造船业方面,目前,俄罗斯拥有全套的造船技术,但资金紧缺,缺乏配套的工业设施。短期来看,俄罗斯发展海军的空中打击力量,在增强国防实力方面收效显著,是合乎现状的发展道路。

长远来看,发展海军空中打击力量,能够助力俄罗斯平稳发展。发展海军空中战略核打击能力,不仅强化了俄美博弈中俄罗斯原有的“非对称”战略打击优势,有力反制美对俄战略空间的打压,也增加了俄罗斯与美国博弈的筹码,谋求双方平等对话,将有利于为俄罗斯未来发展创造稳定的国际格局。

未雨绸缪,谋求长远发展

将海军空中打击力量打造成强有力的威慑武器,需要完善其配套基础设施、构建完备打击体系、提升其远程作战能力。

优先发展地面机场,完善配套装备设施建设。地面机场具有强大的战斗稳定性,其可通过“海绵效应”为敌人创造了优先攻击的目标,使俄军可预先判定敌方的行动方向。

但据俄媒评估,就反舰打击能力而言,俄海军目标指示和情报保障能力方面仍存在短板。针对存在问题,俄海军积极推动无人机在海军航空兵中的应用。未来几年内,俄海军还计划列装“猎人”或“阿尔季乌斯”无人机,可执行远程隐身空中侦察监视任务,为海军航空兵重组远程侦察航空兵创造了条件,将强化海军航空兵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提升其空中打击行动效果。

俄罗斯“猎人-B”隐形无人机。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海军之翼”将实现作战能力的整体性重塑,克服短板,振翅高飞。(梁真瑜 梁佩晖 李千奥 李嘉琪 贺军涛)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