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海军航空兵 新增“看家”装备

2020年02月28日10:2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俄《消息报》等媒体报道,海军航空兵是俄军中遂行任务最复杂、武器装备种类最繁杂的兵种之一,近年来一直在推进装备改革,今年底将完成第一阶段任务。最近,俄军事历史学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详细介绍了俄海军航空兵近年来的装备改革成果。

无人机推广应用排前列。在无人机推广应用领域,海军航空兵在俄军各军兵种中名列前茅。北方舰队第45集团军已拥有1个完整的无人机团,堪察加半岛地区很快也将组建1个无人机团,相比之下,俄陆军和空天军尚未组建团级规模的无人机部队。

此外,俄海军早就在演习中使用无人机,目前正积极演练无人机从战舰甲板上起飞等课目。未来几年内,俄军还计划列装“猎人”或“阿尔季乌斯”无人机,它们可执行远程隐身对地攻击、侦察监视等任务,为海军航空兵重组远程侦察航空兵创造条件。

米格-31担重任。俄海军航空兵目前拥有两个米格-31战斗机飞行大队,分别部署在科拉半岛和堪察加半岛。其中,堪察加半岛的米格-31可在北极地区巡航,为战略轰炸机提供掩护和护航。俄还在研制空基反卫星导弹,列装部队后,海军的米格-31将肩负太空作战重任。此外,米格-31飞行大队计划扩建成团级建制,装备先进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成军后其战斗力将远超苏联时期著名的战略航空兵。

舰载直升机显神威。目前,俄海军航空兵装备有各式各样的舰载直升机,如部署在加里宁格勒州的卡-27系列舰载直升机、正在升级改造的卡-52K舰载武装直升机、已重回海军航空兵序列的卡-29舰载战斗-运输直升机等,今年还将启动“八目鳗”新一代舰载直升机的设计试验工作。考虑到海军航空兵没有专属的飞行员培养机构,只能招收空天军学校毕业生并重新培训,徒增训练时间,不排除今后在叶伊斯克组建一所舰载机飞行员学校的可能。

水陆两栖飞机有发展。尽管俄海军运用水陆两栖飞机的历史已超百年,但目前仅装备数架别-12水陆两栖飞机,机龄近50年。今年2月,别-200CHS水陆两栖飞机进行首飞试验,首批别-200计划在里海区舰队服役。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