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赓续血脉 勇担使命启新航——浙江省军区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2021年07月08日08:4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7月4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关溪村,简短动员后,民兵应急队员们迅速投入抢险行动:勘测山体滑坡范围、设置警示标志、帮助转移安置地处危险区域的群众……雨水和汗水浸透的迷彩服上,党员徽章熠熠生辉。

  连日来,受梅雨带影响,浙江省衢州、丽水等地出现强降雨天气,衢江、兰江超警戒水位,多地发生内涝、山洪冲毁桥面路面等险情。险情就是命令,各军分区人武部闻令而动,干部职工和党员骨干冲锋防汛抢险第一线,把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上。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民兵寓兵于民、亦兵亦民,也要冒着枪林弹雨,为人民浴血奋战;守护岁月静好,为人民无私奉献;支援地方建设,为人民勇挑重担;面对大灾大难,为人民挺身而出……”7月2日下午,浙江省军区党委会议室,党委一班人认真研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划重点、做笔记,学得十分投入。他们结合学好《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进行体会交流,一致感到,作为习主席曾任党委第一书记的省军区党委的一班人,要牢固树立高标准意识,在学习讲话、强化担当、严格自律方面要求更严、走在前列。

  浙江嘉兴,红船启航地。“当年毛主席就是在这条船上,参加的一大会议……”在新建成开放的民兵历史展陈馆内,来自军委国防动员部理论培训班的参训学员,实景体验了党的一大代表在船上开会的场景。“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红船诞生,党的先驱们在开天辟地的实践中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党的精神之源,也是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不竭动力。”浙江省军区政委修长智说。

  民兵历史展陈馆由嘉兴市军地共同投资建设、占地近1600平方米,已纳入嘉兴“重走一大路”红色经典路线,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全省民兵牢记初心使命,争取更大光荣。在温州洞头,刚刚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党支部一班人,感到肩上担子更重了。当前台风季即将来临,女民兵正紧锣密鼓开展防汛抗台演练,抢运沙袋构筑围堤,操作无人机侦察险情,驾驶冲锋舟转移群众……“海上发现1名落水群众,请求救援!”连队迅即派出6名党员骨干操舟前往事发海域,一路队形、二路队形、迂回队形交替变换,不到10分钟落水群众被成功救起。“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哪里有危险,我们就会出现在哪里。”民兵连指导员杨燕辉说,女民兵将赓续红色基因、守护红色根脉,争做优秀的新时代海霞传人。

  踏上新征程,浙江民兵以助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己任,积极在乡村振兴、基层智慧治理、“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大实践中发挥作用。湖州市安吉县黄杜村民兵连指导员盛阿伟,是当地有名的茶叶种植大户。他积极发挥技术特长,不仅带领村民改良茶种、发家致富,而且将精心培育的上万株“白叶一号”茶苗捐赠周边镇村甚至外省地区,先富带动后富,携手迈进小康。

  忠诚、担当、奋斗,浙江国动人正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胡国华、汤格平、童玮)

(责编:任一林、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