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021:俄海军建设稳中求进

2021年12月10日09:3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民众在开放日参观22350型护卫舰“苏联海军元帅戈尔什科夫”号

近日,俄罗斯媒体推出专题报道,梳理了一年来俄海军战斗训练和军备建设总体情况。报道称,2021财年俄海军保持高水平战备状态,并通过创新训练样式、举办“海军节”等活动,积极维护海上权益、震慑西方挑衅、提振军事影响力。

战斗力水平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俄海军共派遣240余艘水面舰船、50余个潜艇班组,遂行战斗部署和战备训练等任务,累计组织超过45个单兵种战术群(营级)和10余个诸兵种合成集群,开展演训或部署活动。水面和水下总航时超过年度计划约4000个航日,创下2012财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各舰队和区舰队落实远海训练计划,共出动约75批次舰船(编队)遂行远航任务,总航时约9000个航日。跨年度训练成为常态,2021财年年底至2022财年年初,仍有10余批舰船在海外开展部署行动。

海军航空兵实施逾1000次飞行训练,全年总飞行时间超过2.7万小时,单个机组平均飞行时间突破60小时,较上一财年提高10%。同时,根据各方向战备需要,安排约80个机组常态化保持“待命飞行”状态,随时响应各海空域突发情况。海军陆战旅等岸基部队,共组织450余场战术演习、150余场海上登陆训练,完成2.3万人次伞降训练,且夜间训练占比超过40%。

舰队方面,波罗的海舰队水面战舰和保障船只航程超过20万海里,足迹遍布地中海、印度洋、北冰洋、红海和阿拉伯海,所辖兵种部队完成120余项课目演练。太平洋舰队舰艇出航次数为2020财年的1.5倍,举办各级别演习数量为上一财年的1.3倍。黑海舰队和里海区舰队保持跨年度战备训练传统,财年首日即开展相关训练。北方舰队举行710余场战术级训练,并首次组织两支海军陆战旅开展对抗性演练。

俄海军总司令叶夫梅诺夫上将表示,经过一年科学组织和刻苦训练,俄海军战斗力水平持续提升,累计接装30艘舰艇,装备现代化占比达69%。得益于今年的“高效工作”,2022财年俄将提前接装2艘新型护卫舰和3艘潜艇,进一步增厚装备“家底”。

展示“全球海军”实力

报道称,2021财年俄海军在多个场合展示“全球海军”实力,共访问外国港口140余次。同时,在多个海域举行战役级演训活动。

太平洋舰队组织20余艘舰艇,赴太平洋中部、美军夏威夷基地附近海域,举行海空联合演习。这是现代俄海军历史上首次在太平洋中部进行远海战役演习。在为期两个多月的远海部署期间,俄海军战斗群航行2万余海里,执行50余场战斗训练任务,为俄海军筹建“远海战役司令部”提供了实践经验。

黑海舰队和北方舰队在“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前,以战备突击拉动方式,在克里米亚半岛、北极和大西洋水域,组织大规模战役演习。演习以“大国战争”为想定背景,演练海上封锁等课目。

北方舰队联合波罗的海舰队,在地中海举行战役级演习,对冲了北约海军军事挑衅带来的负面影响。

俄媒体评价称,俄海军连续在多个方向组织战役级演训活动,属“新面貌”改革后首次,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北约军事活动的有效遏制。

除展示军事“硬实力”外,俄海军通过承办“国际军事比赛”、大型海军文化活动等,提振国际影响力。

在今年的“海军节”活动中,俄海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维持主阅兵场和各分会场活动规格。有西方媒体评价认为,活动彰显了俄海军的自信,并宣传了俄海军“软”实力和近年来该国在船舶制造业领域的成就。

俄海军还承办了“国际军事竞赛-2021”中的“海洋之杯”等3项比赛,并在比赛中拔得头筹。此外,叶夫梅诺夫介绍称,俄海军代表队参加了27项全军性锦标赛,举办了近30场军事体育竞赛,对扩大海军影响起到积极作用。

保障条件大幅改善

除强化战斗训练和军事外交活动外,俄海军综合保障条件也在年内得到大幅改善。

太平洋舰队新编一个海军工程兵团。这也是俄海军第二支工程兵团,显著提升核潜艇基地、海军航空兵机场等关键设施的维护与建设效率。北方舰队加吉耶沃核潜艇基地建设项目于9月完工,包括3个“北风之神”及其升级版战略核潜艇专用泊位在内的52个项目投入使用,海基战略核武库平台的保障设施进一步完备。

黑海舰队完成636.6常规潜艇泊位修筑和克里米亚半岛海军航空兵机场的“翻新”升级工作。按计划,俄海军将把航母舰载机训练基地搬迁至黑海舰队,这也将从另一层面促进舰队基地设施的迭代更新。俄还依托黑海舰队驻塞瓦斯托波尔训练基地,建成俄海军“标杆”式综合训练场。该训练场运用现代化设备,“实景”模拟多类型海基平台的各类战斗场景,提高了俄海军训练质效。(石文)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