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制衡西方,俄东部军区当奇兵

2021年12月03日10:0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罗斯东部军区炮兵在演习中实施火力打击

近期,俄罗斯东部军区新闻处发布年内作战和训练的总体情况,梳理了俄军在东部战役方向诸多“突破性”能力提高。报道称,在强势应对北约从西部和西南方向战略遏压的同时,俄军在东部方向错位反制,东部军区成为对冲美“印太战略”负面影响的关键力量。

战力大幅提升

2021财年(2020年12月至2021年11月),俄东部军区军备建设和训练工作,主要围绕岛礁和关键海峡遏控、远海防御及机动响应作战等内容展开。所辖各军兵种部队运用叙利亚战场等武装冲突经验,创新战法。该军区新闻处总结称,综合评估火力、侦察、响应和远程部署等能力指标,部队作战和训练有效性比2020财年提高9%。

俄东部军区航空兵兵团使用现代化多功能航空系统,开展战斗执勤、巡逻和演训任务,较上一财年,战役战术航空兵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增加1倍,运输和陆军航空兵平均飞行时间达到1.5倍以上。太平洋舰队舰艇出航总时间增加1.5倍,完成战斗演练次数增加1.3倍,并实现多个首次,包括首次组织大规模远海战役级演习、首次赴印尼参加与东盟多国海军联合军演、首次成功发射“口径-L”巡航导弹。

陆军各集团军突出反无人机作战、火力打击、机动部署和对抗性课目训练,且半数课目在夜间展开。楚戈尔综合靶场基本处于饱和运转状态,全年担负特种驾驶、狙击训练和防低慢小目标训练任务。

俄东部军区部队武器装备现代化占比达到56%,超过既定目标。累计接收1606件新型或改进型武器,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奥列格大公”号、636.6型常规潜艇“马加丹”号、20385型护卫舰“伶俐”号和“轰鸣”号,正式服役列装。

报道称,俄东部军区年初制订35项军力建设计划,所有建设项目和落实措施基本完成。部队编制调整方面,如期完成扩编组建。第11空防集团军组建第78机动预备防空导弹团,装备“铠甲-S”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成为俄军编制内第二支机动防空导弹团。第127摩步师完成“旅改师”升格后,在新编成内新建1个摩托化步兵团,实现满编运转。驻楚科齐岸防师的组建工作也按计划推进,目前正进行1个团的扩编工作。驻哈巴罗夫斯克地区新增3个机动导弹营,火力攻击能力显著增强。太平洋舰队新编1个海军工程兵团,主要担负海岸设施和重要海军基地的维护与建设工作。

实现战略“破局”

报道称,在提升训练水平和装备质量基础上,东部军区成为俄军反制西方挑衅的“奇兵”,在东部战役方向对美示强,借此减缓西部和西南方向战略安全压力。

美高调宣布在亚太地区开展大规模演习后,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数十艘舰艇开赴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俄军历史上首次在太平洋中部的远海战役演习。俄空天军战略轰炸机、海军远程反潜机悉数参演助阵。俄媒称,在美及其盟友设计“场景”评估对俄作战底数能力时,以东部军区兵力为主的俄军战斗集群已赴美“家门口”摆阵待战。

此外,俄首次在南千岛群岛举行大规模战役演习,海、空(天)军劲锐参演。演习内容为在域外军事集团海空兵力支援下,假想敌发起“夺岛”行动,引发局部冲突。其间,俄连续发射“棱堡”“缟玛瑙”等导弹,海军陆战旅在空天军配合下,开展岛礁攻防演练。

针对美高调宣布成功开展高超音速武器测试工作,俄先是宣布将在日本海举行首次“锆石”高超音速武器打击试验,随后公布东部军区S-400防空导弹团“成功组织反高超音速武器演习”的信息。外媒称,在顶住西部方向战略压力后,俄在东部方向主动出击,对冲美“印太战略”引发的负面影响,实现战略“破局”。

建设规划长远

近期,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视察东部军区时表示,实践表明“制订年度规划对于部队建设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并要求该军区司令柴科拟订新年度措施规划。俄媒猜测,新年度,该军区将从多个方面加强军备建设。

一方面,加快装备换装速度。与其他军区相比,东部军区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水平相对落后。俄新版《国家武器装备发展纲要》即将出台,可以预期,新财年该军区新式和现代化改造武器接装数量势必大幅增加,诸如T-90坦克等装备换装速度将加快。

另一方面,所辖战略核武库建设将成为重点方向。作为对北约战略反击的纵深后方,俄东部军区具备地域优势。目前,俄计划在堪察加半岛常态部署1个苏-35航空兵团,加强潜艇基地的安全防卫。报道称,明年将有3至4艘战略核潜艇部署于东部军区,“先锋”导弹团也可能落户该军区。

根据“新面貌”转型计划,俄或将依托太平洋舰队组建远海战役司令部,常态化赴夏威夷附近海域等地遂行军事行动,以此对美及其盟友进行战略威慑。此外,增加北极地区驻军并增强其武装水平,也将成为俄东部军区新年度重要课题。(石文)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