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工程大学围绕战斗力生成急迫需要开展科技攻关

课题从部队中来 成果到部队中去

2021年10月12日08: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国庆前夕,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一艘舰船突发运行故障,无法自行排除。海军工程大学收到排查邀请函后,立即安排舰船电气领域专家张俊洪教授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会诊”。张教授将曾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自主研发创新成果运用到检修中,很快解决了困扰部队的难题。

与此同时,海军工程大学校园里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南部战区海军领导带队到该校开展舰船装备保障工作调研,实地察看了某重点实验室创新成果实物,并与该校领导和专家围绕加快推进教学和科研成果向战斗力转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据介绍,双方将围绕装备保障、成果转化、联合攻关等进行深度合作,推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与备战打仗需求精准对接,形成“教、研、战、保”一体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部队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部队难点问题就是研究的重点课题。”该校领导说,为适应新时代新体制新使命,他们把准“研为战、研为教”定位,坚持走以战领研之路、自主创新之路、内涵发展之路,围绕战斗力生成急迫需要与部队建立常态化联合创新机制,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据了解,为了让教员深入了解部队、课题最大限度贴近实战,该校每年选派200余人次赴演兵场一线开展调研活动,有的专家教授还直接参与到部队实战化演练等重大活动中,由10多名青年教员和研究生组成的“电磁蓝军”在实兵演习中表现出色。

从演兵场获得的最新信息,增强了学校科研创新的针对性。近些年,该校瞄准部队需求开展科研创新取得一批成果。杨自春教授持续多年开展科技攻关,新近研究成果突破了国产某新型舰船重大技术难题。某研究所所长何琳院士紧盯新质战斗力生成,带领团队在减振降噪技术领域取得突破。

课题从部队中来,成果到部队中去。近年来,该校参与海军新造主战舰艇的装备研制,并组织千余人次奔赴部队开展演习技术保障、装备应急抢修,有效促进了部队战斗力提升。(熊峰)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