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法意加强合作瞄准欧洲一体化

2021年12月03日10:0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日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奎里纳莱宫条约》,以加强双边合作。两国表示,将通过打造更牢固的双边关系,加强欧洲一体化建设。

摒弃前嫌

《奎里纳莱宫条约》以法国和德国1963年签署的《爱丽舍宫条约》为参考,旨在为法意两国在欧洲事务、外交政策、国防事务、高新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建立体制性框架。未来,两国将深化关键领域合作关系,实现在5G、航天发射、移民等核心领域的永久合作。

《奎里纳莱宫条约》于2017年首次提出。2018年,意大利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党组成联合政府,该计划被冻结。2019年年初,因意大利政府发表对法国局势的“极端声明”,法国外交部召回驻意大使,法意两国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严重的外交危机。

此次新条约的签署,意味着法意两国摒弃前嫌,准备携手打造更牢固的双边关系。德拉吉表示,《奎里纳莱宫条约》是确立法意两国未来特殊关系的重要文件,“今后两国关系将更加紧密。”

加速一体化

在强化双边关系外,《奎里纳莱宫条约》将加速欧洲一体化进程。德拉吉表示,法意两国将根据条约携手打造“真正的欧洲防务”。

法新社称,法意两国领导人在条约签署前后多次提到,在英国“脱欧”、德国看守政府总理默克尔退出政治舞台的背景下,法意两国加强合作有助于加强欧盟力量。该社援引马克龙的话称,作为联盟的创始国和条约的首批签署国,法意两国正捍卫一个更加民主的一体化欧洲。评论认为,德拉吉和马克龙在实现欧洲自主权问题上看法一致,两人都相信,欧盟能作为独立的军事力量开展行动。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在评论中称,《奎里纳莱宫条约》是法意两国为填补默克尔离任造成空白而展开新合作的具体成果。法意两国希望改变欧洲德国主导、法国配合的“德法轴心”权力现状,打造“法德意轴心”。“如果他们取得成功,欧盟影响力中心将南移,并向更大程度的欧洲一体化移动。”

前路坎坷

外界认为,法意两国未来合作前景并非一片坦途。《欧洲时报》在评论中表示,工业合作、贸易关系等因素,或将成为法意合作条约能否发挥真正作用的“试金石”。报道称,法意两国工业关系并不融洽。今年初,意大利造船巨头芬坎蒂尼集团收购法国太平洋造船厂失败,意大利著名防务企业莱昂纳多公司或将向法德财团出售部分资产,一系列情况表明,法意两国在工业领域竞争非常激烈。报道还称,两国贸易关系也极不平衡。数据显示,法国是意大利最大的外国投资者,而意大利在法国的外国投资者名单中仅排第八。

意大利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副主席保罗 福门蒂尼称:“尽管我们希望条约有助于重新平衡这些差距,但这将是涉及国家利益的艰难之路。”(黄寅武)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