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借口外部威胁提高导弹射程

2021年12月08日09:3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日本自卫队12式陆基反舰导弹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将其正在研制的新型巡航导弹射程扩大至1000公里以上,以此构建对周边国家的战略威慑能力。近期,日本不断强调构建所谓“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此次研发新型巡航导弹,实际是为构建该能力提供武器装备支撑。

据《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报道称,日本正在研制的新型巡航导弹是现役12式反舰导弹的升级版,由三菱重工开发,预计总投资约1000亿日元(1日元约合0.057元人民币)。日本防卫省2021财年开始研发该导弹的陆基型,预计2022财年开始测试舰艇和战斗机使用的导弹原型。陆基型导弹将于2025财年前完成技术和应用测试,用于舰艇和战斗机的型号,将分别于2026财年和2028财年完成测试。

日本当前部署的导弹大都属于战术级导弹,最大射程不超过500公里。报道称,当前亚太地区导弹研制竞争日趋激烈,朝鲜现有导弹射程已超过1000公里;今年5月,美国解除韩国弹道导弹射程需低于800公里的限制;俄罗斯最早将于2022年部署新型高超音速导弹。在此背景下,日本目前装备的短程导弹已经无法满足现实需要,亟待进一步“强化本国防卫力量”。

分析人士指出,靠渲染炒作所谓的外部威胁,以谋求自我松绑,从军事安全领域突破,是日本的惯用套路。

近年来,美国出于亚太战略布局调整需要,不断放松对日本发展进攻型武器的限制,支持日本发展军力。美国此举与日本政府寻求彻底“松绑”的意图不谋而合,日本借机在武器装备上持续发力。不断围绕日本面临“导弹威胁”进行舆论铺垫,提出发展所谓“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尝试构建中远程战略进攻能力和先发制人打击能力。此次新型巡航导弹研发计划,可为“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提供武器支撑。

此前,美国曾有意在日本部署中程导弹,强化其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威慑能力,因受到周边国家反对而未能实现。此次日本宣布研制新型巡航导弹,既变相满足美国期待,又可从中夹带“私货”武装自身。然而,日本未来一旦部署新型巡航导弹,就意味着将自身推上亚太战略竞争最前沿,成为战略打击的首选目标。(文威入)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