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为何热衷武装乌克兰

2021年12月01日09:5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向乌克兰提供的“标枪”反坦克导弹。

综合媒体报道,近期美国总统拜登批准向乌克兰提供价值6000万美元的军事装备、派遣军事顾问等一揽子军事援助计划。同时,美国宣称“俄罗斯十万大军准备进攻乌克兰”。不难发现,美国武装乌克兰、煽动俄乌冲突对抗升级的动作越发频繁。

自2014年以来,美国已向乌克兰提供超过25亿美元(1美元约合6.4元人民币)的军事援助,仅今年累计已达4亿美元。尽管美国声称“坚定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外界普遍认为,这只是美国惯用的外交辞令,其“慷慨”援助的背后另有图谋。

打造控欧“锁链”

美国一直将俄罗斯视为战略对手。鉴于乌克兰独特的地理位置,其不可避免地成为美俄相争的前沿焦点。美试图将乌克兰打造成遏制俄罗斯的“桥头堡”,通过扶持代理人、提供军事援助等手段,挑起俄乌冲突,推动对抗升级,让俄罗斯周边长期处于战争动荡中。

一直以来,美国借由为欧盟提供安全保障,使欧盟成为其地缘政治斗争的工具。近年来,在“美国优先”政策下,美欧裂痕加深,尤其是今年丹麦监听门、“喀布尔大溃败”、澳大利亚潜艇合同风波等,给欧盟带来巨大心理冲击。近期“欧洲军”建军步伐加快,欧美离心趋势加强,但美国不会坐视欧盟脱离其掌控,乌克兰就成为其进一步控制欧盟的“绝佳”载体。美国通过挑唆乌克兰进攻顿巴斯,散布俄罗斯军事进攻计划,夸大俄罗斯军事威胁等,持续维持东欧地区高度紧张的军事政治局势,从而牢牢地把欧盟捆绑在美国霸权的战车上。

军工谋利“新大陆”

外媒评论认为,“尽管华盛顿或许不需要大规模冲突,但它能从某些挑衅中获取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正如评论所言,美国武装乌克兰确有此目的。

首先,美国“选票政治”决定政客们需要“噱头”引起选民关注。比如,华盛顿的“鹰派”呼吁美国在黑海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扶持乌克兰挑衅俄罗斯正中其怀。其次,美国庞大的军工寡头们,也需要把武器装备兜售出去。动荡的乌克兰,无疑成为他们谋取利益的“新大陆”。尤其是,如果北约决定向基辅打开大门,那么按照西方标准武装乌克兰军队,将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

美国曾声称乌克兰是涉及整个地区安全、民主和人权的基石。然而,现在的乌克兰却是领土分裂、战乱不断、经济疲软的乱象。试想如果没有美国策划的“橙色革命”,乌克兰国内会发生严重的撕裂和对立吗?如果没有美国利用乌克兰对俄罗斯战略空间的步步紧逼,乌克兰会沦落为大国竞争的牺牲品吗?

美国继续以冠冕堂皇的“民主”“主权”为由,不断武装乌克兰军队,只会给乌克兰国内及周边地区带来更多的冲突和灾难。

事实上,美国利用乌克兰遏制俄罗斯、搅局欧洲的行为,正侵蚀着美国的信用和软实力。一方面,这种赤裸裸的损人利己行径,让世界各国进一步认清美国的自私和虚伪。另一方面,美国与欧盟这种胁迫式“团结”,只会加速欧盟的离心离德。更何况,华盛顿向来高估自己的控制能力。历史上美国向冲突地区输送武器,枪口最后转向美国士兵的例子,比比皆是。(杨建松、徐世伟)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