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挑唆乌克兰对俄示强

2020年07月13日09:1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挑唆乌克兰对俄示强

据俄新社报道,乌克兰目前正在做军事准备,称要与俄罗斯进行全面对抗。乌克兰海军总司令阿列克谢·内兹帕帕近日在接受《杜姆斯凯报》采访时表示,乌克兰打算重返克里米亚半岛,并准备与俄罗斯全面开战。有分析认为,在美国不断加强对乌克兰军事支持的情况下,俄乌冲突有不断升级的趋势。

乌军做战争准备

按照内兹帕帕接受采访时的说法,乌克兰军队正在全面备战,并等待俄罗斯军队因为克里米亚淡水问题首先打出第一枪。据悉,克里米亚85%的淡水需求来自与第聂伯河相连接、由乌克兰控制的北克里米亚运河。克里米亚公投“归并”俄罗斯后,乌克兰政府单方面切断该运河对克里米亚的淡水供应。

报道称,乌克兰一直认为,俄罗斯会通过夺取北克里米亚运河为克里米亚获取水源。内兹帕帕称,乌克兰军队正在为俄罗斯这种潜在行动做准备,一旦俄军对赫尔松地区展开攻击,打响夺取北克里米亚运河第一枪,乌军将与俄军进行全面对抗。

虽然内兹帕帕并未透露全部作战计划,但他指出,乌克兰“海王星”岸基反舰导弹系统射程能够覆盖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该地正是俄军黑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他还指出,乌克兰不仅在为“堑壕战”做准备,还在为开展进攻行动做准备。

美方军援为后盾

尽管内兹帕帕关于乌克兰要与俄军全面对抗的言论以俄军夺取北克里米亚运河为前提假设,但有分析认为,基辅方面此次展示强硬态度与近期美国等北约国家不断加强对乌克兰军事支持不无关联。

6月,美国国务院宣布已批准向乌克兰出售16艘“马克6”型巡逻艇及配套设备,总价约6亿美元,这将成为两国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军购协议。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该笔交易将提升乌克兰抵抗现有威胁和未来威胁的能力。乌克兰将利用这批巡逻艇更有效保护领海及其海上利益,将这些武器整合到其武装部队并不困难。

在此笔交易之前,作为另一项对乌克兰2.5亿美元军事援助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已向乌方提供两艘“马克6”型巡逻艇,并将海岸警卫队两艘岛级巡逻艇移交乌克兰,该艇装备一门25毫米火炮和两挺12.7毫米机枪。此外,美乌两国还在就移交另外3艘岛级巡逻艇一事进行协商。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自2018年11月俄乌两国在刻赤海峡“擦枪走火”后,美国便加快对乌克兰海上部队的援助。美国不但向乌克兰提供包括武装巡逻艇在内的武器装备,还帮助乌克兰开展情报和侦察项目,以增强乌军在黑海和亚速海的侦察能力。据悉,该项目将帮助乌克兰解决海上部队采购和培训问题。另外,乌克兰近期获得北约“增强伙伴国”地位,使其能够更广泛接触北约关于提高军事兼容性的项目和演习,扩大信息共享。这也意味着乌克兰和美国第六舰队之间的关系将更加密切,特别是在黑海开展合作方面。

美国等北约国家的支持对于增强乌克兰与俄罗斯对抗信心和决心的意义不言而喻。7月5日,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参加海军节庆祝活动时表示,乌克兰永远不会原谅那些占领克里米亚的人。

俄罗斯严正警告

对于乌方高官与俄对抗的言论,俄联邦委员会委员阿列克谢·孔德拉季耶夫表示,乌克兰这种声明本身已经是一种挑衅,希望他们能够认清自己的实力,停止这种有关“俄罗斯侵略”和乌克兰当局有可能以极端手段对俄罗斯采取针对性行动的声明。

俄军事专家尤里·科努托夫怀疑乌克兰具备与俄开战的潜力,并指明若克里米亚遭到攻击,基辅将面临威胁。他认为,内兹帕帕关于与俄全面对抗的言论不过是“在政治上逞强”罢了。他表示,一旦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俄军将采取迅速有力措施进行反击。首先,俄黑海舰队会守住克里米亚半岛周边海域,配合岛上部署的防空反舰导弹,摧毁乌军可能动用的海上和空中力量。其次,俄军将直接摧毁基辅作战指挥中心,包括重要军事基地和设施,俄军现役导弹系统能完全覆盖乌克兰本土。

科努托夫认为,近年来,乌军实际上已在美国等北约国家控制之下,基辅的战争言论反映出北约的反俄情绪,也是美国针对俄罗斯“特洛伊木马”战略的一部分。俄新社发文评论称,近期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持,并不是美国第一次在乌克兰冲突中火上浇油。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乌克兰局势的每一次波动,背后都离不开美国暗中挑唆。(张宁)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