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谋求转型,“游骑兵”归来

2021年12月01日09:5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执行任务中的英军特种作战队员

11月25日,英国国防部公布陆军转型计划《未来战士》的具体方案。作为陆军未来海外行动的中坚力量,新组建的游骑兵团引人注目。

老名字的新单位

英国陆军转型目标是建设“一支行动更加灵敏、功能更加融合、海外影响力更强的现代陆军”。

新组建的游骑兵团团部设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下辖4个营,每个营编制250人,是陆军新组建的特种作战旅的唯一作战单位,隶属于英国陆军第6师。其主要作战任务是在英国以外的地区,在复杂、高风险环境下对抗极端组织和战略对手。它不仅要应对低于正规战争强度的传统军事威胁,具备网络作战、电磁对抗等非常规作战能力,还将和当地武装开展常态化合作。

游骑兵团于12月1日正式开始战备活动。前期,苏格兰皇家团的1个营整建制转隶到游骑兵团,负责战备和整体建设工作。同时,英国陆军、皇家海军和皇家海军陆战队等特战力量,将为其余3个营提供人员选拔、专业训练和武器装备的支持,美军特种部队也为其提供组织结构的建议。预计该团将在2022年底形成初步战斗力。今年8月,英国国防部已为该团招标AR型步枪和单兵武器配套系统。未来4年,国防部预计投入1.2亿英镑(1英镑约合8.5元人民币),用于该团包括装甲侦察车在内的武器装备采购和各类建设。

游骑兵一词源于18世纪在北美作战的英军。罗伯特·罗杰斯创立的游骑兵在战争期间进行侦察预警,后演变为承担非常规作战任务的部队。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又演变成女王游骑兵团。二战后,英军偏向使用“突击队”称呼。此次重新以“游骑兵”命名新的特种作战力量,一方面是区别于英军传统的特种部队,另一方面展现了新组建的单位将着重在海外执行任务的趋势。

转型下的多面手

游骑兵团具备网络攻击、情报搜集、电子对抗等新型作战能力,被称为新型“混合”团。未来该团既要独立遂行非常规任务,也要配合新的旅战斗队进行传统战争。按照计划,游骑兵团将在前期担负“训练、建议、保障和伴随”他国武装的任务。

英国陆军参谋长马克·卡尔顿·史密斯称,该团“将是英国陆军全球行动的先锋”。据英媒报道,在2023年全面形成战斗力后,游骑兵团1个营将部署在东欧、2个营部署在非洲、另外1个营部署在中东。届时,游骑兵团可投送至全球任意地区。

可见,为在全球范围内与大国竞争,英国通过依托小型化、专业化、快速化的特战力量,来保持其国际影响力。陆军和其他军种特战力量的改革是首要选择。因此,英军扩充并细化特种部队的职责范围。陆军新组建包含游骑兵团的特战作战旅,皇家海军陆战队将组建“未来突击队”(FMF)。两者属于特战力量的第二梯队,将负责执行普通的特种作战任务。而英军传统的特种部队如陆军特种空勤团(SAS)、皇家海军特别舟艇团(SBS)、特种侦察团(SRR)仍属于第一梯队,将聚焦反恐、精确打击和隐秘行动。

英军此次特战力量的改革,势必提升其全球军事影响力。然而,新特战单位的战斗力如何,还有待实战检验。(王昌凡)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