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国海军谋求转型摆脱困境

2021年02月08日09: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英国皇家海军MAST无人驾驶快艇

  据英国媒体1月25日报道,英国皇家海军日前在线上举办2021年水面舰艇大会,就其未来发展展开讨论。据介绍,水面舰艇大会是由英国皇家海军发起的年度活动,主要目的是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军官员和军工行业代表提供有关军舰研发、采购、操作使用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平台。今年的线上会议,试图体现英国皇家海军为实现创新转型而作出的努力。

  会议期间,英国第一海务大臣、海军上将托尼·拉达金针对皇家海军未来的改革发展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未来4年英国国防开支将增加165亿英镑(1英镑约合8.87元人民币),可为皇家海军实现现代化改革提供资金支持。当前,英国皇家海军的疲惫和困顿已达顶峰,19艘水面舰艇中可用者甚少,在波斯湾地区部署的23型护卫舰“蒙特罗斯”号,多年等不到“继任者”。

  据介绍,本应替换23型护卫舰的31型护卫舰,直到去年8月初才完成全舰初步设计审查,预计首舰最快将于2023年下水,2027年服役。而且,该舰服役后,仍难逃继续为英国皇家海军“打杂工”的命运。

  为体现创新之处,此次大会上,英国皇家海军透露其正在搭建一个“海洋创新生态系统”,具体涉及到用于自主创新实验的“海军X”项目、用于数据处理和人工智能研究的“纳尔逊”项目、用于信息战的项目等。主要目标是利用国防工业领域的技术优势,采取初创企业模式,通过大量快速低成本试验,尽快挖掘可用的技术,将它们整合到英国皇家海军的“概念、评估、演示、制造、服务、处置”采购周期中。据称,“海军X”项目已交付两个系统功能模块,其他几个项目也在2020年的相关演习中完成一系列试验。此外,英国皇家海军还积极开展武装无人水面艇研究,预计很快将投入部署。

  模块化设计被认为是大会讨论的一个亮点。据称,英国皇家海军26型护卫舰的任务舱能容纳14个集装箱的设备,可通过搭载定向能武器、轨道炮、移动3D打印工厂、集群式医疗设施或无人水面艇,执行空中打击、特种作战等任务。

  此次水面舰艇大会还对沿海打击、航母使用和2030年后的水面战争形态展开讨论。据称,英国皇家海军计划逐步过渡到“可扩展和灵活使用”模式,进一步强化精确打击、通信和情报、监视与侦察等诸多能力。

  同时,在通信受阻及复杂电磁环境等条件下,自主或无人驾驶水面系统将成为英国皇家海军的不二选择,为此大会多次提及发展无人驾驶快艇、自主扫雷系统等武器装备的重要性。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皇家海军充分认识到,该国在全球防务领域不再处于领先地位,耗费一代人的精力研制一艘新战舰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能否在舰艇设计之初就使其具备开放式结构和足够的扩容空间,更好地适应未来转型发展,才是其真正应该关注的问题。(婉宁 瑷敏)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