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国军火贸易面临内忧外患

2020年05月22日09: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军火贸易面临内忧外患

今年年初英国正式宣布退出欧盟后,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就曾预测英国军工企业的内外贸易将迎来“至暗时刻”。美《国防》杂志网站5月15日刊文印证了这一观点。

出口前景黯淡

英国国内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8年,英国军火出口贸易额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英国是全球第六大军火出口国。然而,进入2020年,英国军火出口贸易面临危机,因为其畅销的军工产品主要是与欧洲国家的合作项目,“脱欧”后肯定会受影响。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造成冲击,多国很可能捂紧“钱袋子”,英国军火将很难销售给传统客户。

采购资金不足

在军火贸易前景不明的情况下,英国国内军火采购也面临困难。根据《2019年至2029年装备计划》,英国国防部采购先进武器装备所需资金达1836亿英镑(1英镑约为8.7元人民币),远超国防采购预算,预计将出现130亿英镑的缺口。

为此,英国国防部计划在短期内裁减部分项目。据称,英国皇家海军“百眼巨人”号航空训练舰、“保护者”无人机采购与列装项目将被列入裁减名单;E-3D“哨兵”预警机数量将从6架减至3架,并于2022年12月全部退役;陆军方面,33%的主战坦克将被裁减,英军坦克数量将从227辆减至170辆。美“防务新闻”网站认为,英军减少装备采购将不可避免地对国防部的军火订单造成影响,“英国军工企业可能流失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国内订单”。

体系有待改革

英国专家认为,要避免英国军工行业出现萎缩,首先必须阻止英国国内军品订单的下滑,在巩固国内市场基础上再向国际市场延伸。如此一来,合理调配和使用装备采购资金就成了重中之重。在英国议会防务委员会召开的咨询会议上,美国卫讯全球有限公司提出“改革采购体系,合理利用采购资金”的建议。

该公司认为,英国现有采购体系造成了项目拖延、成本追加等问题,无法满足英国国内装备采购需求,应当通过改革提高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率。他们提出“混合式采购体系”,其内容包括“先试用再购买”方案,以减少国防部的采购成本、降低风险;在政府和私人军工企业间建立互信和顺畅的信息沟通渠道,最大限度利用信息优势,减少不必要的试探;分摊研发的风险与成本,精简项目流程,最大限度缩短从立项到批量生产的时间,达到“少投入,多产出”的效果。

卫讯公司英国分公司总裁认为,“混合式采购体系”如能正式推行,不仅可以大幅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为英国国防部节省数十亿英镑,还能加快装备更新速度,保持英军军事技术优势。(董孝琳)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