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尽管美国频频施压,印俄军事技术合作仍得到发展——

印俄防务合作在重压中前进

2020年03月05日10: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俄罗斯联邦技术与军事合作局日前在2020年印度国际防务展上表示,俄罗斯加里宁格勒扬塔尔造船厂正在建造的2艘11356型护卫舰,将于2024年上半年交付印度海军。根据此前印俄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俄罗斯共向印出售4艘11356型护卫舰,另2艘护卫舰由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提供技术支持,在印度国有的果阿船厂组装。同时,印度国防部宣布称,印俄两国企业签署了14项合作备忘录,涉及为多个印度武装部队中服役的俄制武器平台生产零部件。

防务合作是印俄关系的重要支柱,主要包括联合军演、军贸军售、军工合作等,其中军贸军售与军工合作又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近年来,虽然受到美国的多次施压,印度与俄罗斯的防务合作仍保持稳定前进。

目前,印度武装力量配备的武器装备中,70%系苏联或俄罗斯生产。虽然印度对俄装备技术时有不满,积极推进武器进口多元化,但俄依然是印先进武器和军事技术的主要来源。而俄也希望长期占据印度防务市场的主导地位,保持在印度军火销售传统优势。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间,全球最大的军火进口国是印度,而俄制军事装备占印度进口的62%。两国自2000年以来一直保持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防务合作互动紧密。

印俄防务合作逐步机制化,推动两国防务合作向深度发展。印俄不仅建立了最高层级的领导人定期互访机制,还建立了由国防部长领导的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负责协调军事技术合作的相关事宜。始于2003年的“因陀罗”联合军演是印俄防务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成为两国年度例行军事演习。“因陀罗-2019”联演期间,双方动用了包括T-90坦克和BMP-2步战车在内的武器装备,还设置了印俄混合乘组驾驶印度空军苏-30MKI飞机对抗战舰科目,进一步提高两军装备可互操作性。

此外,印俄两国军贸也由传统的货物买卖转向联合研发生产,T-90坦克技术转让、“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和11356型护卫舰生产,以及第五代战机的共同研发等,均体现出双方合作方式的转变和深化,两国的军贸规模和水平不断提升。

印俄防务合作持续加强的背后,是双方各自利益的驱动。对印度而言,由于自身军力有限,加强同传统防务伙伴俄罗斯的合作可帮助印度快速提升军事能力,抵消域内外相关国家的力量,实现其“大国梦”,这符合印度总体战略目标。对于俄罗斯来说,深化对印防务合作,有助于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军事互信,在加强经贸、能源等合作的同时,保持俄对印的军售规模,并将其战略影响力投射到印度洋。

然而,印俄防务合作的制约因素依然存在。一方面,印度希望借防务合作掌握先进军工技术,但俄罗斯在一些关键技术方面有所保留,而且在履行合同中存在延期、提价等问题,以及质量和售后服务等缺陷。另一方面,近年来印度为摆脱对俄罗斯的过度依赖,采取国防自主化和军购多元化政策,加强同美国、法国等国的防务合作。而且,美国在推进“印太战略”的过程中极力拉拢印度,对俄罗斯在印度的军火市场构成冲击。

总之,未来一段时期,印俄防务合作的动力较为充足,双方防务合作仍有加强趋势,但同时羁绊难消,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或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