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隐形战机“扎堆”部署亚太

刘 澄
2022年05月14日08: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隐形战机“扎堆”部署亚太

上图:部署在美国阿拉斯加州艾尔森空军基地的F-35A战斗机。

近日,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宣称,美空军已在阿拉斯加州组建完成满编运转的F-35A战斗机联队,54架F-35A战斗机进驻艾尔森空军基地。外媒称,美在该地区大规模部署隐形战机,是其战略图谋下的借机布势,将对地区安全形势带来新挑战。

部署步步升级

进驻艾尔森空军基地的F-35A战斗机,隶属于美空军第11航空队第354战斗机联队,54架战机被编为2个中队,每个中队27架。此前,在该地区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第11航空队第3战斗机联队47架F-22A战斗机已经长期部署。

外媒称,除阿拉斯加地区的隐形战机外,美军还在夏威夷希卡姆基地部署21架F-22A战斗机、在日本岩国基地部署28架F-35B战斗机,其在亚太方向常态部署的隐形战机至少达150架。此外,目前在西太平洋海域执行巡航任务的“林肯”号航母编队,还搭载了10余架F-35C战斗机,并频繁在亚太地区进行训练和演习。亚太地区已成为美军在全球部署隐形战机数量最多、机型最全的地区。

肯德尔表示,F-35A战斗机大规模入驻阿拉斯加,是美空军“下一代空中优势”规划的一部分,也是2022财年至2023财年预算框架下的军备建设计划。美军将在一年内退役33架F-22A战斗机,并追加采购48架F-35系列战斗机。

布势难掩野心

美空军把“开启亚太地区隐形战机时代”轻描淡写为一场计划内的军力部署,难掩其强化极地控制权、打造亚太地区包围圈并推进新型作战概念试验的多重图谋。

其一,夺取北极地区主导权。长期以来,在北极地区的战略博弈中,美国并未占据明显优势。为夺取北极地区的主导权,美国不断强化阿拉斯加地区的军力部署。此次艾尔森空军基地接收F-35A战斗机后,将成为美空军干预北极地区事务的主要据点。外媒预测,美将借助艾尔森空军基地部署的F-35A战斗机,遂行北极方向的行动任务,重塑该地区的战略格局。

其二,打造前出亚太的战略支点。美强化巩固阿拉斯加隐形战机“大本营”地位,与关岛和夏威夷联动,并串联驻日、韩等地的军事力量,编织亚太地区“封锁网”。美国意图通过提高威慑和态势感知能力,实现对该地区的控制。

其三,验证新型作战概念。随着大批F-35A战斗机进驻阿拉斯加,美空军在亚太地区将拥有更多资源,可以验证“空中力量动态部署”“灵敏作战部署”等新式战术。美空军宣布,将在未来的演习中调遣驻阿拉斯加、关岛和夏威夷的F-35A战斗机、B-52H轰炸机及F-16战斗机等,对“敏捷作战部署”战术进行验证。美空军还将依托亚太地区多个机场,试验“隐形战斗机+战略轰炸机”“三代机+四代机”混合编组等作战样式。

报道称,美将隐形战机部署和运用视为未来战场一体化威慑战略的重要手段,通过F-35A战斗机“秀肌肉”,或将引发域内国家、特别是北极地区利益攸关方的警惕,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可能引发军备竞赛风险,不利于地区稳定。

(责编:吴楠、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