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藏军区某旅与第八十一集团军某旅建立跨区域教育协作机制——

千里同堂共砺强军志

2022年05月07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我是一名步战车车长,也是‘老西藏精神’的新传人。我的使命是保卫祖国边关……”近日,素有“高原铁骑”之称的西藏军区某旅二营,与数千公里之外的第81集团军某旅四营官兵通过视频连线,共同组织“我和我的部队”主题教育活动。

普通一兵的强军故事,在相距遥远的两个部队课堂间传递,表达听党指挥、奋斗强军的信念,引发官兵强烈共鸣。

西藏军区某旅二营,常年驻守雪域边关,忠诚履行戍边卫国的神圣使命,曾被上级授予“英勇顽强模范营”荣誉称号。而被誉为“防空利剑”的第81集团军某旅四营,则担负着守护祖国领空的光荣使命,曾在保卫边境战场上英勇战斗。

记者了解到,为分享教育经验、共享教育资源,两个各具特色、互补性强的单位决定探索建立跨区域教育协作机制。他们按照“优势互补、资源互享、交流互通、难题互解”原则,走开“主题教育同堂上、要点知识网上比、课后讨论连线讲”的协作教育路子,初步形成共商教育模式、共用优质资源、共享精品好课、共建教员队伍的良好局面。

“建立跨区域教育协作机制,有效整合了区域间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了教育质效最大化。”西藏军区某旅二营教导员谭天冬告诉记者,随着跨区域教育协作机制的逐步完善,他们开展教育不再“单打独斗”,而是共享双方优势教育资源,让两家教育力量形成合力,推动教育从内容、形式到质效都得到拓展提升。

通过共享红色资源,第81集团军某旅四营把革命先辈参加战斗和西藏军区某旅二营官兵在高原奋战的故事,以视频、图表和课件等形式展示出来,成为联合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通过联合组织“我和我的部队”主题教育活动,两个单位的先进典型纷纷走上讲台,介绍各自部队的光荣传统,分享自己的强军故事,促进互学互建、共同提高。

视频连线活动中,一张来自雪域高原的老照片背后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动了第81集团军某旅四营官兵:当年第18军进藏时,时任军长张国华高举手臂,大声喊出“一切听从党安排”,带领官兵义无反顾进军高原……了解这段红色历史后,四营官兵对奋战在雪域高原的驻藏官兵感到由衷敬佩,对“绝对忠诚”有了更深的感悟和体会。大家感慨地说,建立跨区域教育协作机制后,教育内容更丰富、课堂气氛更活跃了。

前不久,在双方联合组织的“戍边担日月,砺剑写忠诚”营连旗线上展示交流活动中,第81集团军某旅四营某连指导员郑志杰,讲述了老部队二炮手李昭才在战场上“一个人打响一门高炮”的传奇故事。听完先辈的战斗故事,西藏军区某旅二营战士雷新林激动地说:“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是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以先辈为榜样,发扬光荣传统,守好祖国边关!”(郭丰宽、刘建伟、石健)

(责编:彭晓玲、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