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西省南昌警备区

“故乡指导员”上线服务

2022年04月29日08:5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上图:专武干部上台领取“故乡指导员”聘书。刘其龙摄

“训练强度增大,身体和心理出现不适是正常现象,积极调整心态,不要有压力……”前不久,担任“故乡指导员”的江西省进贤县温圳镇武装部部长吴芳芳,与远在千里外的上半年入伍新兵连线,答疑解惑。

新兵走千里,温暖不断线。为做好部队、家庭和社会共教共育新兵工作,今年新兵回访,南昌警备区与新兵所在部队协调沟通后,决定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经过遴选,该警备区聘请21名专武干部担任“故乡指导员”,通过视频通话等方式与新兵“面对面”沟通,帮助新兵顺利度过新训期,进一步夯实他们建功军营的思想根基。

据了解,每名“故乡指导员”与责任区内的新兵家庭结成对子,收集新兵性格特点、爱好特长、生活习惯等情况,建立新兵专属档案;每月上门走访新兵家庭,排忧解难;定期与新兵联系,聊家乡事、聊训练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缓解新兵心理压力;主动与新兵所在部队沟通,了解掌握新兵思想动态。

“前段时间,我儿子思想有些波动,给我们打电话时情绪低落。”进贤县民和镇的一位新兵母亲告诉笔者,“故乡指导员”、镇武装部部长黄海得知情况后,多次与他交流谈心、为他加油打气,解开了他的思想疙瘩。“前两天,儿子给我们打电话,特别乐观,说一定会好好训练,争取早日立功。”

据悉,为激发“故乡指导员”的工作热情,该人武部还将“故乡指导员”的履职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范畴,与专武干部个人成长进步挂钩。(张富华、刘其龙)

(责编:彭晓玲、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