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色列激光武器研发取得新进展

2022年04月25日08: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以色列自主研发的“铁束”激光拦截系统。

据外媒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尼·甘茨4月中旬表示,以色列自主研发的“铁束”激光拦截系统在最近的测试中,成功拦截了无人机、迫击炮弹、火箭弹和反坦克导弹等目标。这意味着以色列成为世界上首批成功研发具有作战拦截能力的高功率激光技术的国家。该报道认为,这种武器性价比高,有助于以色列构建多层导弹防御系统。

性价比高

以色列“铁束”激光拦截系统研发始于2010年,最早出现于2014年新加坡航展上。当时,以色列拉斐尔公司推出“铁束”激光拦截系统样机,并计划2015年投入实战。这款采用2千瓦级光纤激光器、最大有效射程7公里的高能激光武器,需要安装在两辆车上进行发射。

以色列国防部发布的视频显示,今年3月在该国南部内盖夫沙漠进行测试时,“铁束”激光拦截系统可在瞬间将移动中的标靶击为碎片。此次以色列成功测试“铁束”激光拦截系统的消息一经曝光,迅速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据悉,“铁束”激光拦截系统不仅成本低,而且拦截能力突出。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在社交媒体发文说,“铁束”不仅无声、隐形,而且成本很低——平均每次仅3.5美元。以色列国防部消息人士指出,与“铁穹”拦截成本动辄数万美元相比,“铁束”拦截成本低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另外,以色列研究机构认为,“铁束”发射后4至5秒内便可摧毁空中移动目标,可弥补“铁穹”无法拦截超短程发射物的短板。

多层防御

甘茨表示,以色列国防部正致力于推动“铁束”尽快达到作战状态。近日,随着巴以局势再度紧张,以色列安保措施层层加码。有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官方此时宣布“铁束”测试成功,或有震慑对手的意味。以色列国防研究发展局官员亚尼夫·罗特姆称,激光武器改变了游戏规则,以色列计划继续开发和应用这一系统,并在未来10年沿边境部署多个激光发射器。以色列设想,“铁束”激光拦截系统将与分别应对短程、中程和远程导弹威胁的“铁穹”“大卫投石索”和“箭”式防御系统,共同构建多层导弹防御体系。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激光武器,“铁束”也存在诸多技术不足。比如,该系统易受气象条件影响,云层较厚、沙尘天气等都会影响激光束的效用发挥。

为此,以色列正在研究相关解决方案。以色列声称,将在未来作战中搭配使用导弹反导与激光反导两种手段,有效应对无人机群或精确制导弹药齐射威胁。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由“铁穹”防御系统实施拦截,在较好气象条件下,则交给“铁束”激光拦截系统完成。另外,以色列国防部还计划开发“铁束”机载型号,考虑到相关技术难度,这可能需要数年才能实现。(赵学家)

(责编:彭晓玲、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