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菲律宾接收土耳其T-129“猫鼬”武装直升机

2022年05月10日10:2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菲律宾接收T-129“猫鼬”武装直升机。

日前,菲律宾在马尼拉维拉摩空军基地举行仪式,正式接收两架土耳其制造的T-129“猫鼬”武装直升机。T-129武装直升机将成为菲律宾空军装备的首款专用武装直升机。

“猫鼬”原产意大利

土耳其制造的T-129“猫鼬”武装直升机,与意大利A-129“猫鼬”武装直升机有着密切关系。1978年,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应意大利陆军要求研制新型武装直升机,其成果便是A-129“猫鼬”武装直升机。这也是欧洲自主研发的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

A-129“猫鼬”是一种轻型武装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4.1吨,最大飞行速度315千米/小时,作战升限3750米,续航时间2.5小时,作战半径200千米。该机座舱采用串列双座布局,武器控制员在前,飞行员在后。机身两侧短翼下有4个武器挂架,能够同时挂载8枚“陶”式重型反坦克导弹和2具多管火箭弹发射巢。机身采用复合材料,驾驶舱和发动机舱附近加装防护装甲,可抵御小口径武器射击。此外,该机配备先进观瞄系统,是第一种采用计算机进行制导和火控的武装直升机,同时具备夜间飞行与作战能力。

A-129“猫鼬”武装直升机虽然性能先进,但由于意大利国防预算不足,当时仅采购了45架。20世纪90年代末,为收回成本,阿古斯塔公司推出该机的出口型号。2007年9月,该公司与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达成协议,以出口型A-129“猫鼬”武装直升机为原型,为土耳其研制新型武装/侦察直升机,命名为T-129。协议明确,土耳其拥有T-129直升机的全部营销权和知识产权。2009年,T-129原型机完成制造进入测试阶段,2013年正式交付土耳其陆军航空兵。根据协议,土耳其共采购59架T-129直升机,并在本国建立T-129直升机生产线,推动该机“国产化”。

土耳其“国产”之困

T-129直升机是在A-129“猫鼬”武装直升机基础上改进而来,两者区别主要在动力、航电和武器系统方面。

T-129直升机未采用A-129“猫鼬”武装直升机的发动机,而是采用两台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生产的LHTE CTS800-4A涡轮轴发动机,配有全权限数字发动机控制装置。该发动机的使用寿命达6000小时,保养维护便利。

T-129直升机的航电系统由土耳其阿塞桑电子系统公司提供,核心是一套机载计算机控制系统,并集成了先进光电侦察瞄准系统、头盔瞄准具、彩色多功能显示器和中央显示器等。

T-129直升机的武器系统,较A-129“猫鼬”武装直升机配备更多。该机机头下方加装20毫米3管机关炮,有效射程2000米,射速750发/分钟至1500发/分钟,具有较强的对地打击能力。同时,该炮还能与飞行员的头盔瞄准具实现数据链接,跟随飞行员视线转动,做到飞行员“发现即开火”。短翼外挂点上可挂载“西里特”70毫米半主动激光制导火箭弹、“矛”远程反坦克导弹和“毒刺”空空导弹等,能够对坦克装甲车辆、直升机等进行打击。

虽然土耳其在T-129直升机“国产化”方面做出不少努力,但由于缺少对发动机等核心技术的掌握,土耳其在该机外销方面缺少自主权。2020年底,为报复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对土耳其实施禁运限令,让T-129直升机的外销计划濒临破产。2021年美土关系有所缓和,美国才解除这一限令。

菲律宾反恐利器

2018年,菲律宾与土耳其签订8架T-129武装直升机采购合同(后削减至6架)。因受美国禁运限令影响,直到最近菲律宾才拿到首批两架。未来,这些直升机将主要用于菲律宾南部地区反恐作战。

此前,菲律宾空军装备有OV-10“北美野马”轻型攻击侦察机、UH-1U/M“休伊”中型通用直升机和MD500“防御者”轻型武装直升机。这些从美国采购的二手飞机机体老旧,武器系统落后,作战能力十分有限。T-129武装直升机的到来,有助于提升菲律宾空军的反恐作战能力。该机具备良好的低空飞行与侦察能力,能够准确定位丛林中的恐怖分子。机头下方的20毫米3管机关炮可打击一般目标,短翼下的制导火箭弹、反坦克导弹主要用于打击高价值目标。另外,该机还能通过机载数据链指挥其他直升机与步兵协同,支持后者完成战场清理、后续搜索等任务。

作为一款轻型武装直升机,T-129直升机在装甲、火力等方面与重型武装直升机仍有较大差距,但面对装备水平较差的武装分子,其作战优势明显。(王笑梦)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