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新型两栖战车评估不达标

2021年03月17日09: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海军陆战队对新型两栖战车进行测试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海军陆战队新型两栖战车(ACV)近期结束评估测试。结果显示,这款新型战车存在不少问题。此前美军已批准该战车进入全速生产阶段,以尽快替代20世纪70年代服役的AAV-7两栖突击车。有分析人士指出,鉴于这款战车的测试表现,其后续生产和订单交付可能按下“暂停键”。

美军高层认为,尽管当前美海军陆战队装备的AAV-7两栖突击车可靠性不错,但各方面性能均已落后世界主流两栖战车,无法满足现代战争要求,急需一款新型两栖战车。为此,美军于2016年选中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生产的新型两栖战车,用于替换日益老旧的AAV-7两栖突击车。2020年11月,美海军陆战队接收首批该型战车。

与现役履带式AAV-7两栖突击车不同,新型两栖战车为8×8轮式车辆,对相关组件进行了专门设计,以便拥有更高机动性、更强生存和适应能力。据美国媒体报道,新型两栖战车将配备更强劲的动力系统,可在海面上以每小时13千米的速度航行,陆上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150千米。

美军测试报告显示,新型两栖战车采用现代化装甲和防护技术,性能比AAV-7两栖突击车有所提升,但可靠性依然不能满足美军要求。按照设计计划,该战车在野外平均无故障行驶时间应超过69小时,而测试期间该数值仅为39小时,也就是说,该战车每行驶40小时左右就要“趴窝”一次。据报道,战车底盘存在类似问题,为此,美军不得不定期更换悬挂元件。另外,部分用于打开舱门和坡道的开关和传感器,同样存在稳定性不足、可靠性差等现象。

美军在测试中还发现,这款战车在沙漠地区行驶时,轮胎很容易受损。测试报告指出,由于轮胎比传统卡车轮胎大,加上没有标准的千斤顶,战车相关人员无法在现场更换轮胎,需要等待救援车支援,整个救援任务需花费数个小时。

此外,也有报道称,美军新型两栖战车内部空间有限,士兵在驾驶过程中十分不舒服。一方面,战车座椅外形不符合防弹衣配置;另一方面,由于座椅位置狭小、数量有限,导致战车内部空间不足,使士兵很难从战车快速进出。为此,美国媒体呼吁,未来战车设计者必须考虑士兵体型,制造一款不会给任何体型士兵造成快速进出阻碍的车辆。

美国媒体称,战车上述装甲结构导致人员进出车辆速度过慢,将使美海军陆战队战斗力受到严重影响。这意味着一旦战车在海上受到袭击沉没,车上人员甚至无法在战车沉底前全部逃生。2020年7月,美海军陆战队一辆AAV-7两栖突击车在演习中突然沉没,造成9名队员死亡。美媒称,如果新型两栖战车遭遇同样事故,造成的伤亡或许比AAV-7两栖突击车更严重。

美方宣称,在全速生产该型战车的同时,海军陆战队将继续进行可靠性改进工作。对此,有分析称,测试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表明,美军短期内难以摆脱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张宁)

(责编:陈羽、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