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接装首批M1A2C型主战坦克 "陆战之王"发展向何方?

2020年06月08日08:2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据美国“防务博客”网站5月31日报道,美国陆军第一骑兵师第三装甲旅的“灰狼”坦克旅正式接收了首批“M1A2 SPEV3型”主战坦克(又被称为M1A2C),这是M1A2系列坦克的最新版本。

自从俄罗斯亮相最新型的主战坦克“T-14”(阿玛塔),美国就对其跟踪与研究。那么,俄军最新型的主战坦克与美军的“M1A2 SPEV3型”主战坦克相比,谁会更具优势?随着战争趋于一体化、体系化、智能化、信息化,坦克的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呢?

美军“M1A2C”VS俄军“T-14”

资料图:俄军“T-14”主战坦克

作为俄军第四代主战坦克,“T-14”的发展历程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自从苏联解体,经济低迷的俄罗斯,对新型坦克的发展一直处在停滞阶段,直到俄罗斯经济好转,对该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最后在2015年红场阅兵,“T-14”主战坦克亮相于世,才逐渐揭开其什么面纱,亮相的“T-14”主战坦克性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它最大的标志就是采用了创新性的无人炮塔和高度自动化的控制技术。该无人炮塔技术可提高对车组人员的保护能力;高度自动化控制技术,可让车组人员以最少的动作操作各式各样的电子系统与设备,会显著提高作战反应能力。

二、防护上,“T-14”装备了新型的主动防御系统-“APS系统”,该系统够在自动搜索模式下,找到来袭的导弹或者炮弹,之后发射特种弹药,进行拦截并将其摧毁。

三、火力上,“T-14”炮管首次应用电渣重熔、自紧和内膛镀铬等技术,让发射的炮弹更加稳定,大大提高了其打击精度。战斗部是新一代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其长度可达一米,足以击穿西方目前及未来的主战坦克。

四、机动上,虽然“T-14” 采用的是12缸X型柴油发动机,公路时速高达80千米每小时,但存在热负荷过高的问题,同时“T-14”的变速箱可靠性也不好,导致这款坦克机动性欠佳。

资料图:美军“M1A2 ”主战坦克

美军的“M1A2C”主战坦克在防护、火控和联合作战方面都进行了升级,综合性能得到了显著提高,许多国家军事媒体将它看作世界最强主战坦克,作为“M1A2”系列的第三升级阶段,该坦克亮点又在这几方面较为突出:

一、防护上。继承了上一阶段的带石墨烯涂层的贫铀装甲,但对炮塔正面和车体首下的主装甲材质和结构上有改动,抗破甲能力上得到提升,并安装简易爆炸装置防御系统,能有效保护坦克受到路边炸弹的袭击。同时加装以色列“战利品主动防护系统”,该系统与俄军“T-14”的“APS系统”相似,都是进行主动拦截。

二、火力上。重点是对弹药进行了升级,增加了弹药数据链和AMP先进多用途弹药,该数据链主要用于AMP先进多用途弹药,这种AMP弹药的引信可以通过弹药数据链,让火控系统在发射前根据不同的目标性质进行装定,根据打击不同的目标,可选择引信的不同模式,减少携带弹药的种类。

三、机动上。经过一系列的改进,该类型坦克全重达70吨,由于搭载一款全新的动力装置,这款动力能为车载通信和传感系统提供足够的电源,使得这样一辆庞然大物,依旧保持着优秀的机动性。

四、通信上。整合了新的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能够与步兵和其他兵种的通信终端组网共享信息,以满足未来旅级战斗队的指控互操作要求。

总的来看,无论是美军的“M1A2C”还是俄军的“T-14”都是美俄博弈的产物,都有着各自的特色,也有着共同点,如果从究竟孰优孰劣,还将看未来的陆上对决。

坦克的发展趋于科技化,智能化

美军的“M1A2 SPEV3型”(M1A2C)主战坦克的升级版“M1A2 SPEV4型”稳步推进。2016年开始的第二阶段“工程改造项目”聚焦于通过发射XM1147炮弹提升坦克杀伤力,并增配第三代前视红外传感器和主动防护系统,改进后称为“M1A2 SPEV4型”主战坦克,计划于2021年开始测试,2023年完成研发。其中“M1A2 SPEV3型”主战坦克搭载的以色列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可能是作为过渡性技术措施,对该技术进行测试升级,最终技术措施可能是为“M1A2 SPEV4型”主战坦克集成正在研发的更加先进的模块化主动防护系统。

无人坦克加盟坦克家族。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5G技术的发展与日益成熟,未来战争趋于一体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了适应现代战争的需求,发展无人坦克前景似乎更加广阔,无人坦克可选择遥控操作或无人自主操作,能够自主规划路线,灵活规避障碍物等。选择遥控操作时,步兵通过便携式控制器遥控比如便携式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作战灵活度较高;选择无人自主操作则对人工智能技术与信息数据技术提出很高要求,为了达到作战需求,相关技术还需进一步完善。目前英国的“黑骑士”、美国的“粗齿锯”、俄罗斯的“旋风”以及俄军的“天王星-9”无人战车都是无人坦克技术的集成者,在实际测试中都表现出不凡的作战能力。

坦克的科技量会越来越高。2017年5月美国陆军装甲车辆研发与工程中心地面战斗系统项目执行主管巴塞特少将指出,未来坦克的核心是提高科技含量和地形通过能力,同时保证防护性能和火力。在努力实现传感器融合能力的同时,未来坦克将通过加装任务计算机并升级自主算法而具备无人机控制能力,并希望未来坦克的“无人僚机”能够担负对地攻击、前沿侦察、补给运输等多样化任务。此外坦克还将装备采用全新算法的主动防护系统,并与火控系统、传感器系统和动能杀伤系统进行整合,最终实现毫秒级的反应时间和较高的拦截精度,以满足未来战争的需求。

美军研制的“新一代战车”将成为陆上利器

美“新一代战车”适应发展军事需求。尽管持续升级产于上世纪70年代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对维持美陆军重型地面武器的发展需求起到了弥补作用,但M1系列坦克毕竟是冷战时代思维的产物,其超过60吨的战斗全重不利于快速部署和运输,升级潜力也趋于饱和,其在面对无人机、集束炸弹等威胁显得力不从心。同时随着作战模式的改变,联合作战模式成为战争的主导者,对地面武器的功能要求趋于多样化,为了适应战争的需求,新一代多功能战车成为美军发展的方向。美陆军正大力投资于“下一代战车”(NGCV)新平台概念,计划于5年内研制出2种原型机,将于本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实现其部署。

美新一代战车充满神秘。目前,陆军的“下一代战车”概念的外观、功能等很多方面尚待确定。陆军机动卓越中心车辆需求主任小威廉·纳科尔斯表示,NGCV不是《陆军战车现代化战略》中提到的“未来战车”,它不只是一种步兵战车,而是替代“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布雷德利”步兵战车、甚至“机动防护火力”(MPF)解决方案或“斯瑞克”轮式装甲车的单一战车,也可能是类似“未来作战系统”的一个战车系统族。无论该类型战车以怎样的方式展示,但发展多功能战车正在成为未来装甲战车的发展方向。(丁鑫鑫、章子星、庞超伟) 

(责编:黄子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