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曝光军事承包商交易内幕

2022年08月19日09:5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五角大楼俯瞰图。

8月11日,美国“政府监督项目”等网站披露了美国军事承包商与国会议员相互勾结,以及美国军事承包商中饱私囊的内幕,引发多方关注。

暧昧不清

美国媒体指出,长期以来,美国国会议员与军事承包商关系“暧昧不清”。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和拨款委员会负责联合拟制国防授权法案,决定着国防年度预算的规模及范围。然而,美国没有限制这些“决策者”与军工企业人员交往或参与相关投资。

报道称,多名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和拨款委员会议员与军工企业存在利益关系。调查显示,众议院拨款委员会议员哈尔·罗杰斯、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议员罗·卡纳、参议院拨款委员会议员黛安·费恩斯坦和苏珊·柯林斯,以及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议员汤米·图伯维尔和加里·彼得斯等人,均持有军工企业的股票。

为深化与国会议员的利益捆绑,美国军事承包商经常借改选之机,向国会议员送上政治献金。比如,在2020年的国会议员改选中,雷神公司向国防相关委员会议员捐赠79万美元,L3哈里斯公司向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等人捐赠62.4万美元。诸如洛克希德·马丁、诺斯罗普·格鲁曼等军工巨头,也向国会议员提供大量捐赠。

统计显示,过去20年,美国军事承包商在游说美国政客方面共花费超过25亿美元。美国媒体评论认为,美国国会议员接受其所监管企业的政治献金,难免会给防务决策以及公共经费开支程序的科学性和可信度带来负面影响。

中饱私囊

美国媒体称,美国军事承包商一边为国会议员送上政治献金,一边从美国国防部占得便宜。比如,根据美国国防部监察长办公室发布的报告,一家军工企业曾以8.51美元单价向美国空军出售一款绝缘电线,后来却向美国国防部要价85.02美元。同样的产品,价格相差10倍。此外,波音、洛克希德·马丁等公司多次因在武器交易中存在超额收费行为,被美国国防部点名批评。

2021年10月,美国联邦调查局披露,一位名叫弗兰克·拉法拉奇的军事承包商涉嫌贿赂美国海军官员,并多收取美国海军至少5000万美元。弗兰克·拉法拉奇是一家跨国物流服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2010年至2021年,该跨国物流服务公司与美国海军和联邦机构签订价值约13亿美元的合同,为美国在中东、亚洲和其他地区的军舰提供补给和燃油。

更令人惊讶的是,美国国会曾通过《冠状病毒援助、救济与经济安全法》,向美国国防部划拨10亿美元抗疫援助款,其中大部分却被与防疫无关的军事承包商瓜分。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防部原计划将拨款中的3/4用于医疗设备生产,但最终绝大部分被五角大楼“奖励”给制造飞机发动机零部件、军服、无人机和太阳能电池的军工企业,甚至出现同一家企业通过不同援助项目申领多笔经费的现象。

痼疾难除

针对军事承包领域的不合理现象,美国媒体评论认为,防务决策者应心系国家安全和战略稳定,而不是将政策制定权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据悉,美国国会正着手拟制军事承包正向激励举措,其中包括预支更多定金、加强产品质量把关、减少不必要的生产进展报告等。相关举措已被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纳入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

然而,美国媒体担忧,上述举措是“新瓶装老酒”,难以取得实质效果。美国国会此前也曾提议采取一系列举措解决军事承包领域的各类问题,但最终不了了之,其中原因不言而喻——作为“裁判员”的美国国会议员,显然不愿对频繁示好的军工企业“运动员”下狠手。由于缺乏监督问责机制,类似政商勾结、中饱私囊的情况还将继续存在。(章池)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