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尼军机采购按下“快进键”

2022年02月21日09:5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法国“阵风”战机。

近年来,印度尼西亚斥巨资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2月10日,在印尼宣布购买42架法国“阵风”战机后,美国国务院又批准向印尼出售36架F-15EX战机。有评论称,印尼此次军购活动蕴含深层战略考量,或将对地区安全局势产生微妙影响。

印尼国防部长普拉博沃表示:“我们已就购买‘阵风’战机一事与法方达成一致。此次合同涉及首批6架战机,后续将再订购36架。”法国国防部长帕利表示,印尼已与法国达成协议,将花费81亿美元向法国购买42架“阵风”战机及配套设备。

在普拉博沃宣布签署“阵风”战机采购协议后数小时,美国国务院宣布,印尼采购36架F-15EX战机的订单通过审议程序。这是自2017财年以来,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向印尼发出的第二份许可通告。除36架F-15EX战机外,美国还批准向印尼出售87台发动机、45台各型雷达和其他配套系统,订单总额达139亿美元。

印尼此次大规模采购西方军机,主要有3个方面的战略考量。

一是扩充自身军力。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地处东南亚、西太平洋与印度洋交界处,坐拥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等战略通道。在采购上述战机后,印尼空军三代机数量将超过100架,规模在东南亚国家中排名第一。

二是制衡周边国家。作为距离澳大利亚最近的东南亚国家,印尼与澳大利亚的关系十分微妙。2021年9月,美、英、澳3国建立“奥库斯”联盟,令印尼颇为警觉。印尼此番大幅扩充军机规模,并有意采购两艘法制鲉鱼级常规动力潜艇,也意在通过提升整体战力向澳大利亚施压。

三是平衡大国关系。在宣布采购法美军机前,印尼曾一度与俄罗斯就采购苏-35战机进行磋商。然而,2021年12月,印尼方面表示,出于预算考虑,将放弃从俄罗斯购买苏-35战机,转而选择美国F-15EX或法国“阵风”战机。外界普遍认为,印尼此举是受美国制裁威胁影响而作出的无奈选择。

下一步,印尼或将以此次军购为契机,实现空中作战力量更新换代。根据军事统计网站“全球火力”的统计数据,印尼空军目前装备72架战机,包括33架F-16战机、5架苏-27战机、11架苏-30战机、23架“鹰-200”轻型攻击机。首批“阵风”战机将逐步取代F-16战机,而F-15EX战机则可替换苏-27/30战机。另外,此次军购后,印尼与西方国家的军事合作或将进一步深化,有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章池)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