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部:中方积极协助救援打捞印尼失事潜艇

2021年05月27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今天下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印尼海军“南伽拉”号潜艇失事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印尼海军“南伽拉”号潜艇失事后,中方即派出舰船编队赴事发海域协助救援打捞。请介绍中方行动的最新进展情况。另外,有外媒报道称,中方可能借此机会提升地区影响力,并搜集相关海域的地理数据。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印尼“南伽拉”号潜艇失事后,习近平主席向印尼总统佐科致慰问电,对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也向印尼国防部长普拉博沃表示了慰问。5月初,经中央军委批准,由中国海军863船、南拖195船以及中科院“探索二号”科考船组成的舰艇编队抵达印尼相关海域,协助救援打捞印尼失事潜艇。截至目前,中方已进行18潜次水下作业,取得阶段性成果,基本摸清了失事潜艇残骸水下状态,打捞出部分部件等物品,全部及时移交印尼方面。行动过程中,中方编队同印尼军方密切沟通协作,先后召开了4次任务协调会。5月18日,中印尼双方在印尼巴厘岛登巴萨海军基地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打捞工作进展情况。

此次救援打捞行动,是中国军队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印尼军队共同开展的一次重要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是中国援潜救生力量的首次国际救援实践,对于巩固深化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道之所在,行胜于言。中国军队将继续致力于同地区国家军队增进互信、精诚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陈羽、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