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给乌克兰紧张局势“火上浇油”

2022年02月11日09:4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2月4日,美军装甲车运抵波兰格丁尼亚港。

综合多家外媒报道,美国近期持续加大对乌克兰局势的干预力度,在东欧前沿部署应急作战力量,对俄施压示强意味浓。与此同时,多方对美国“炒作战争”做法表示不满。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不断搅局、各方持续博弈的背景下,乌克兰局势或将迎来拐点。

美国加大干预力度

结合相关动向,美国近期在乌克兰问题上动作不断,试图多方位对俄施压。

其一,增兵欧洲。2月2日,美国宣布将向罗马尼亚、德国和波兰增派约3000名士兵,以“支援北约东翼的盟友”。2月5日,第一批增援的美军抵达波兰热舒夫·雅辛卡机场,该机场靠近波兰与乌克兰边界。波兰军官称,这些士兵来自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美国军方表示,该师作为战略应急部队,“可在18小时内准备好应对世界任何地方的突发事件”。

另据美国陆军消息人士称,约1700名军人将在未来几天,由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军事基地部署至波兰,他们主要是第82空降师的伞兵。此外,驻扎在德国维尔塞克镇的1个由约1000名美国军人组成的斯特赖克中队,将被派往罗马尼亚。美国白宫表示,上述行动是为“威慑和防御俄罗斯发动的任何侵略”。

其二,强化制裁。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内德斯近日表示,参议院对制裁俄罗斯“进犯”乌克兰法案的起草已近尾声。据称,以梅内德斯为首的民主党人向参议院提交了《2022年捍卫乌克兰主权法案》,内容包括对俄总统、总理、外长、防长、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和其他军方高层的制裁等。

其三,渲染威胁。2月6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等媒体采访时称,俄方眼下可能在“任何一天”对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一些美国官员也在不公开姓名的前提下向多家媒体吹风,称俄方正紧锣密鼓准备“入侵”。

英国媒体称,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和国家情报总监艾弗里·海因斯近日在美国众议院表示,俄罗斯正计划于2月中旬开始进行核演习。据悉,俄罗斯一般在秋季举行年度核武器演习,演习内容包括在陆地、空中、海洋测试洲际弹道导弹等。美方宣称,俄方今年提前组织相关演习,是为显示其有“入侵”乌克兰的实力,并警告北约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不要进行干预。

多方表达不满情绪

针对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挑衅施压,有关各方作出相应表态。

俄罗斯不认同“入侵”指控。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当地时间2月1日就乌克兰危机发表直接公开评论,指责西方故意制造一种企图诱使俄罗斯卷入战争的情景,并无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安全担忧。俄罗斯副外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称,美国近期的军事部署是“破坏性的一步”,只会“加剧军事紧张局势,减少政治解决的余地”。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北约用行动证明,遏制俄罗斯才是该组织的优先事项,北约的军事发展计划、演习等都是为遏制俄罗斯。

乌克兰不认同“战争”炒作。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近日表示,与俄罗斯关系紧张并不是新鲜事,“8年来我们一直处于这种状况”。他还在记者会上对西方国家渲染战争威胁的做法表达不满,强调恐慌情绪损害乌克兰经济。

美政客不认同拜登“劝和”诚意。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表示,美国总统拜登才是导致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紧张关系升级的真正原因,声称“拜登就任总统助推俄乌边境局势恶化”,东欧地区的高度紧张局势是因为新的“椭圆形办公室主人”。他认为,所谓的俄罗斯针对乌克兰的“侵略”,是美国在世界舞台上地位削弱的一个必然结果。

乌克兰局势或迎拐点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乌克兰局势的升温,主要原因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无视俄罗斯的安全诉求,变本加厉强化前沿兵力部署的结果。该地区紧张局势在各方博弈加剧的背景下或将迎来拐点。

一方面,西方或将“打拉结合”。虽然美国近期不断向乌克兰部署军事人员和装备,英国已将100余名特种部队军官部署到乌克兰为该国军人提供培训,但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一直希望与俄和谈。2月7日起,法国总统马克龙先后访问俄罗斯和乌克兰。德国总理朔尔茨2月7日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并于2月15日访问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会晤。法国、德国等主要欧洲国家不愿看到俄乌冲突的爆发,正积极展开斡旋。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也表示,美国愿意与克里姆林宫谈判以解决乌克兰危机。预计西方国家在强化对俄军事施压的同时,将加大与俄外交沟通力度,力图通过“打拉结合”方式,推动乌克兰问题朝着于己有利的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俄罗斯很难让步。这次乌克兰危机升级的一个背景是,俄方此前曾提出“北约停止扩张、放弃在俄边境附近部署打击性武器、北约在欧洲的军事基础设施恢复至1997年俄与北约签署基本关系文件时的状态”三项基本要求,但这些要求在美国和北约对俄安全保障建议的书面答复中均未得到考虑。对于上述三项基本要求,俄罗斯很难妥协。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指出,俄乌局势紧张是由美国和北约造成的,而不是俄罗斯。(章池)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