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乌兹别克斯坦助推阿富汗和平进程

2022年08月26日10: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2021年,德国经乌兹别克斯坦从阿富汗撤军(资料图)。

近日,由乌兹别克斯坦主导的“阿富汗安全与经济发展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落下帷幕。来自美国、俄罗斯、伊朗、卡塔尔、土耳其、欧盟、伊斯兰合作组织等2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与会。阿富汗塔利班外交部长阿米尔·汗·穆塔奇出席,与各国代表共同讨论阿富汗的安全、经济发展。

与会各方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重申致力于将阿发展成为一个和平、不可分割、独立、经济发展、摆脱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的国家,认为振兴和强化经济发展是当前实现阿持久和平的重要因素。外界认为,乌兹别克斯坦为推动地区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外媒称,过去数十年,乌兹别克斯坦与阿富汗关系冷淡。直到2016年米尔济约耶夫就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以来,积极调整对阿政策,双方加强交流与合作,关系逐步融洽。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乌积极斡旋,推动美国等与塔利班关系紧张的各方与阿建立联系,助推阿富汗和平进程,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地理因素决定国家外交政策重点。乌兹别克斯坦与阿富汗接壤,阿富汗的和平稳定、经济可持续发展对乌国家利益至关重要。乌认为,将阿富汗纳入地区经济轨道,对两国及周边地区安全有积极作用。

其次,2021年,美国和北约部队撤出阿富汗,西方国家失去继续参与阿富汗事务的意愿。乌认为,其作为邻国可以发挥建设性作用,使阿富汗问题持续得到国际社会关注。

再次,阿富汗是乌兹别克斯坦连接中亚和南亚战略规划的要地。目前,乌正积极推进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至巴基斯坦白沙瓦760公里铁路及电力传输线建设。

如今,乌兹别克斯坦成为阿富汗的“同行伙伴”,是阿富汗和平进程的重要推动力量。不过,乌阿关系及地区互联互通规划仍面临挑战。其一,尽管阿富汗与乌兹别克斯坦展开良好合作,但塔利班未能证明其有能力在阿乌边境提供安全保障。过去4个月,乌至少3次受到来自阿境内火箭弹的袭击。其二,由于塔利班不被国际社会承认,国际金融机构支持阿富汗与中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资金暂被搁置,无法使用。其三,塔利班面临内部派系分裂和外界对其执政能力的质疑。(多来米)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