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高功率微波武器:战场新威胁

2022年07月12日10:0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俄乌冲突期间,美国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布莱恩·克拉克曾撰文,建议对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部队实施电子战和网络攻击。尤其是针对俄军车队,使用CHAMP等高功率微波武器进行袭击,干扰和破坏俄军部队的导航系统、无线电通信系统等,便于乌克兰地面部队设伏。这种介入方式不留证据,同时具备一定的威慑力。美方高级研究员的这番表态,似乎表明这种电子战武器距离战场越来越近。

微波武器与导弹相结合

CHAMP全称是“反电子系统高功率微波先进导弹”,是一种基于巡航导弹的高功率微波武器。所谓高功率微波,是强电磁脉冲的一种,其峰值功率超过100兆瓦,频率在0.5吉赫到300吉赫之间,具有高频率、短脉冲和高功率等特点。按照能量来源不同,高功率微波包括核电磁脉冲和非核电磁脉冲,“反电子系统高功率微波先进导弹”是非核电磁脉冲武器的一种。

“反电子系统高功率微波先进导弹”是将电磁脉冲武器系统与导弹相结合,借助导弹飞抵目标区域后,释放电磁脉冲能量,对目标区域内的电子设备实施电子干扰,使其失灵或被烧毁。作战对象包括无线电通信、导航、雷达、电子对抗和光电系统等设备。

“反电子系统高功率微波先进导弹”采用常规巡航导弹搭载,具备超视距攻击、超低空飞行、精确制导和航路规划等能力,在一次攻击任务中,可同时对多个目标进行打击,或对一个目标进行多次打击。另外,与传统巡航导弹作战方式不同,“反电子系统高功率微波先进导弹”不会直接摧毁目标,而是从目标上空飞过,通过高功率微波波束瞄准并照射目标,使目标电子系统失灵或瘫痪。因此,在即将进入对手防区时,其搭载导弹会降低飞行高度,采取低空突防战术,同时利用红外成像传感器,识别并选择目标。接近打击目标后,导弹爬升至打击高度,同时红外成像传感器保持对目标的跟踪,直到飞越目标上空,进行高功率微波打击,之后再飞向下一个目标,直到燃料消耗殆尽。

持续发展与五代机集成

美空军“反电子系统高功率微波先进导弹”于2008年启动,2011年5月开展了首次飞行试验。2012年10月,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与波音公司再度合作进行测试。由携带这一电子战系统的导弹,按照既定路线飞行1小时,共造成沿途7个电子系统失灵或瘫痪,同时对目标以外的设备未造成损害。

在前期测试成功的基础上,2016年,美军完成第二代高功率微波武器的设计开发,并验证了多炮、多目标打击能力。2019年,美军至少部署了20枚“反电子系统高功率微波先进导弹”,并投入使用。

公开资料显示,美军下一步将继续优化打击波形、提高该电子战系统的作战效能,同时计划将其集成在增程型联合空地防区外导弹AGM-158B、第5代战斗机以及无人机上。未来发展值得进一步关注。(龙涛 杨振河)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