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欲发展高功率微波武器

2022年02月16日09:5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雷声公司研发的高功率微波武器。

据日媒近期披露,日本防卫省计划2022财年全面启动高功率微波武器的研发工作,并计划投入72亿日元(1日元约合0.055元人民币),用于高功率微波武器原型的设计及制造。

高功率微波武器可通过定向发射强电磁脉冲,烧毁敌方电子设备,使敌方武器装备丧失作战效能。随着高功率微波技术的不断提高,高功率微波武器越来越受到美、俄、日等国家的重视。

2014年起,日本防卫省下属机构防卫装备厅电子装备研究所开始进行高功率微波技术武器化的基础研究。2018年12月,日本政府批准《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称日本将迅速推动研发高功率微波武器、防区外电子战飞机、高功率电子战装备以及电磁脉冲武器。2020年7月,日本防卫省发布新版《防卫白皮书》称,在未来战斗中,高功率能量武器,例如电磁轨道炮、激光武器和高功率微波武器,将为应对各种空中威胁提供保障。日本防卫研究所在《2021年东亚战略评论》中称,高功率微波武器和激光武器等很可能改变导弹防御领域的游戏规则,同时大大降低单次拦截的成本。可见,日本已为高功率微波武器研发进行了多年的基础准备和舆论铺垫。

高功率微波武器的一项重要应用是打击无人机群。该武器可高效破坏无人机群通信链路,干扰其机载探测设备、数据传输与处理单元。据悉,美国陆军正在研发一套无人机平台的高功率微波打击系统,将其安装在大型无人机上,意图实现“用无人机打无人机”的作战样式。

尽管日本防卫省声称,日本研发高功率微波武器主要用于干扰来袭导弹和无人机,但高功率微波武器在电子战领域的应用一直是其关注重点。2021年,日本自卫队组建专门从事电子战的“第301电子战中队”。与此同时,日本防卫省还计划陆续组建6支电子战部队。不少媒体认为,日本全面发展高功率微波武器,并非像其宣称的那样为了防御,而是试图建立一支拥有自主核心武器装备的电子战力量。(文威入)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