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白加速军事一体化进程反制西方

2022年02月09日09:4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罗斯苏-35S战斗机。

近日,俄罗斯国防部对外宣布,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联合展开俄白联盟国家快速反应部队战备检查,两国军队将在白俄罗斯境内举行“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事演习。这是自双方元首签署系列一体化协议后,两国在军事领域打响的“第一枪”。此举对推进俄白联盟国家一体化进程,构筑联盟安全屏障具有积极意义。

打响联手反制“第一枪”

此次俄白联盟国家快速反应部队战备检查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持续至2月9日,主要包括调遣部队和评估战备状态。

俄罗斯方面,东部军区特种作战旅两套S-400班组人员通过铁路运输方式抵达白俄罗斯。西部军区第一坦克集团军坎捷米罗夫坦克师部署于俄白边境一线。1个空降兵兵团和空天军战役战术航空兵部队,按要求完成战备等级转换。累计12架苏-35S战斗机由俄罗斯远东转场白俄罗斯。

白俄罗斯方面,以西部作战司令部和特种作战兵力为主,第210航空兵师、第174空军与防空部队等常备部队全程参与检查。

第二阶段,2月10日至2月20日举行“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将在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切佩列沃等靶场举行,其间启用4个空军机场。从场地选择看,演习将突出集群空防作战背景下的空地一体联合行动。

演习副总指挥、白俄罗斯副总参谋长穆拉韦伊科表示,“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事演习跨度时间长、横跨地域广、投入兵力类型多元,意在提升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的边境安全防卫能力。

根据白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信息,“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事演习将分3个步骤,完成“联合部队集团抵抗外敌侵略并击溃对手”的任务。第一步为阵地防御任务,包括抗击敌空中集群攻击和“将敌地面进攻力量引入包围圈”。第二步综合运用空地火力,对敌实施全纵深火力突击,确立战场优势。第三步以空降兵等特战力量为主体,对“敌”进行追加打击,巩固胜势。

军事一体化进“快车道”

报道称,自2021年底确立联盟国家关系以来,俄白两国在推进经济一体化基础上,加快军事一体化步伐。此次战役级联合军事演习,是俄白联盟国家军事一体化的一项“大手笔”。

根据俄白联盟国家一体化协议框架,双方将由联合战斗值班向“一体联动”过渡。2021年11月底以来,俄罗斯空天军常态派遣苏-35S战斗机进驻白俄罗斯空军机场。俄罗斯图-22远程轰炸机和图-160战略轰炸机在白俄罗斯空军战斗机护航下,在白俄罗斯领空完成巡航任务。“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事演习中,派驻白俄罗斯的俄苏-35S战斗机将首批“迎敌作战”。

在“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事演习中,俄白两国军队大规模投入现役主战武器装备,一方面验证双方武器装备兼容性,另一方面也为武器装备在两国轮换部署、适应环境创造条件,为军事一体化深入发展奠定技术基础。

在演习筹备阶段,俄白两国国防部在白俄罗斯创建联合演习专项指挥机构,双方指挥和参谋人员大量进驻。两国借此搭建起常态军事行动指挥平台,完备军事一体化框架。

构筑联盟安全新屏障

近来,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西方不断渲染俄罗斯在俄乌边境集结重兵,意图“入侵”乌克兰。俄罗斯坚决否认并多次强调,局势恶化是因为北约不断侵蚀俄罗斯安全空间。在此背景下,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举行大规模战役级联合演习,表明联手反制西方威胁的决心。

随着美俄多轮战略稳定对话无果而终,西方开始重拾对俄罗斯的制裁大棒,向俄白“家门口”增派重兵。北约借波兰与白俄罗斯边境的难民问题,打着“人权”“民主”的旗号,在白俄罗斯煽动“颜色革命”。西方多国宣布在北极和欧洲举行联合军演。

西方媒体称,“北约东扩”让俄战略缓冲资源“濒临消亡”,在当前安全情势下,俄通过军事手段强势回应是意料之中,也是维护权益的唯一选择。

在签署俄白联盟国家一体化协议后,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大规模军演或战役级演习将常态化举行,以此“联盟制敌”。据俄媒披露,俄罗斯将安排1个坦克集团军、1个合成集团军和2个海军陆战队及1个师级快速反应部队轮换出任俄白联盟国家危机响应常备部队。这些部队将保持高度戒备,随时待命遂行突发情况处置任务,构筑联盟安全新屏障。(刘优优)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