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科技+业务”,效能大提速

空军政治工作部军事人力资源保障中心运用新思路转变工作模式

2021年07月09日08: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屏幕上数据快速刷新、报表自动生成、态势实时展现,一支涵盖军官、军士、义务兵和文职人员的专业队伍随作战任务快速抽组……6月中旬,在空军政治工作部军事人力资源保障中心组织的业务培训会上,信息服务室主任王刚的实操演练,让全体参训人员耳目一新。

  记者了解到,王刚实操演练的是正式上线运行不久的全军军事人力资源信息系统,这是一个人才强军、助力备战、引领创新、服务官兵的综合性平台。空军这次培训采取理论实践贯通学、线上线下同步学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全系统人员熟悉新平台使用、掌握新业务办理、加快新能力生成。

  “当前,军事人力资源系统迈入编制重组、力量重构、业务重塑的崭新阶段,人少事多的矛盾更加突出。过去靠加班加点还能完成业务工作,现在如果仍沿用老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根本无法适应形势的发展。”中心领导介绍,面对新体制运行和新职能承接带来的新挑战,他们按照“科技+业务”的新思路转变工作模式、破解矛盾问题,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中心在积极推广使用全军军事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的基础上,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相关业务领域建立数据引接、共建共享渠道,与部队建立档案缺件补充、业务咨询答复机制,进一步加强军事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极大提升了工作效能。

  与此同时,中心按照“清单进入、机制贯通”的建设思路推进人力资源统管,建立起与信息赋能、科技强能相匹配的职责界面清单、供需对接机制,使业务前台与保障后台各要素紧密耦合、适配运转,充分释放统管效能。

  据悉,中心下一步将依托新信息系统进一步组织应用软件开发、拓展特色功能、提速业务工作,持续提升人力资源工作服务备战打仗的质效。(黄远超、李建文)

  短评

  充分利用信息化推进我们的工作

  ■张科进

  改革调整后,不少单位和部门的编制大大压缩,人少事多的矛盾十分突出。解决这个问题,增加人手显然不切实际,而从一线抽人“帮工”的做法也非长久之计。很显然,一味靠“堆人力”的做法已无法适应形势的变化,怎么办?

  空军政治工作部军事人力资源保障中心按照“科技+业务”的新思路,彻底转变传统的管理方式和作业模式,通过信息赋能、科技强能,加快推动工作模式转变和能力素质转型,为各单位提供了一条可资借鉴的路子。

  信息化,这是当下最热的高频词,同时也是这个时代给我们提供的最大红利。只有充分利用信息化改造我们的工作,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的技术手段切实摆脱过去养成的路径依赖,告别“堆人力”的传统作业模式,才能有效解决棘手难题,跟上改革强军的步伐。

(责编:任一林、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