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德国海外军事行动高频出场

2022年09月09日09:4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9月4日,约100名德国士兵和40辆战车抵达立陶宛。

据外媒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德国频繁在海外遂行军事行动,显现拓展地区军事存在的野心,引发外界热议和担忧。

海外行动很频繁

综合来看,德国近期以欧洲和亚太地区为重点,双线并行加强海外军事部署。

欧洲方向,德国总理朔尔茨近日表示,德国将组建北约欧洲成员国中最大规模的常规部队。在此背景下,朔尔茨透露,德国将加强北约东翼及波罗的海沿海地区的军事存在,为北约的东欧成员国提供相关帮助。

据悉,作为向东欧和东南欧大规模增援北约部队的一部分,近日,德国联邦国防军开始陆续向立陶宛派遣指挥部队,并将在立陶宛领导一个由3000至5000名士兵组成的作战旅。指挥部队将长期驻扎在波罗的海国家,德国本土战斗部队定期赴该地区参加演习。德国还计划在当地储备武器弹药和建立一座指挥所。报道称,此前,德国联邦国防军已经在立陶宛驻扎约1500名士兵。

与此同时,德国联邦国防军在欧洲其他国家行动活跃。近日,德国与荷兰联合组建斯洛伐克空中导弹防御特遣部队,用于保护斯洛伐克领空。同样以保护领空为名,今年7月底,德国空军一支装备5架战斗机的中队驻扎于爱沙尼亚阿马里镇。今年早些时候,德国空军还参与了保护罗马尼亚领空的行动。

亚太方向,德国联邦国防军总监察长佐恩表示,德国密切关注亚太地区相关国家的军力建设动向,并将派遣更多军舰及与盟国举行演习,以扩大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

2021年,德国“巴伐利亚”号护卫舰赴亚太地区进行为期6个月的训练航行。其间,该舰访问了澳大利亚、美国关岛和日本,并与盟国军舰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今年8月,德国派遣13架军机,赴澳大利亚参加联合军事演习,随后还将起程飞往新加坡、日本和韩国,在新加坡和日本参加军事演习。此外,德国还计划派遣两艘军舰前往太平洋进行训练。

德国国防部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表示,未来几年,德国国防军将继续驻扎在澳大利亚,并进一步加强德国与澳大利亚的双边关系。

军事野心引担忧

对于德国近期频繁遂行海外军事行动的做法,外界认为其不利于地区安全稳定。

一方面,破坏欧洲军事平衡。欧洲媒体评论认为,德国联邦国防军希望通过上述举动,摆脱过往“束缚”。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政府将拨付一笔1000亿欧元的特别资金,用于联邦国防军更新和补充装备。德国野心勃勃的军事扩张计划,引发欧洲国家不安。波兰执政党法律与正义党领导人卡钦斯基表示,德国意图冲破现有宪法约束的做法,或将重蹈第二次世界大战覆辙,威胁邻国波兰的安全。

7月,法国蒙田研究所发布报告称,德国已开始强化军事行动的自主能力,其希望通过在国际舞台上的存在感为自身谋得利益,这必将动摇欧洲地缘战略平衡。

另一方面,损害亚太安全稳定。英国路透社评论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国在安全政策上一直谨慎有加,其更注重国际关系中的贸易方面,但近年来,随着西方国家不断介入亚太事务,德国愈发按捺不住,意图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上占有一席之地。2020年,德国发布亚太外交政策指南,开始为介入亚太地区事务谋篇布局。今年以来,朔尔茨借口地区冲突升级,提出大幅增加军事开支,并不断强化亚太方向的军事投入。

《法兰克福汇报》报道称,德国政府发出信号,准备在全球地缘政治最重要的地区之一进行军事介入,德国军事力量进入亚太地区不是为展现实力,而是为体现新的战略定位。

欧洲媒体普遍认为,在军事上,德国能力不足,无法在危机时刻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德国《世界报》首席评论员雅克·舒斯特评论称,德国应集中精力在欧洲发挥影响力,为美国等盟友减轻负担,而不是去亚太地区“假装自己是巨人”。

扩军步伐将加快

分析认为,德国联邦国防军近期在海外行动中的高频出场,源于美国战略东移留出的北约欧洲防务空缺和欧洲地区军事形势变化带来的安全威胁。德国联邦国防军借机大力发展军力,未来两大倾向值得关注和警惕。

一个是军事冒进倾向。外界评论认为,默克尔当政时期,德国采取稳健的防务政策,在北约中未跟随美国的全球战略。朔尔茨执政后,德国防务政策向美国和北约倾倒,寻求增加太平洋等地区的存在感。德国联邦国防军的防务理念逐渐从“克制文化”转向“主动进取”。未来,随着军事冒进倾向加剧,德国强化延伸威慑的意愿或将更强烈。

另一个是假意唱衰倾向。近日,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称,德国联邦国防军武器库存严重短缺。分析人士认为,其言论表面上是“自曝家丑”,实则战略考量深厚,是为军力发展寻找“噱头”。在未来的推进军力发展过程中,德国或继续“唱衰”,以配合快速强军目标。(章池)

(责编:陈羽、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