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生锈成为美军舰艇头号劲敌

2022年08月31日10:0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锈迹斑斑的“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

近日,美国海军1艘伯克级驱逐舰、1艘黄蜂级两栖攻击舰、2艘两栖船坞登陆舰先后驶入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等国港口。细心的网友发现,美海军驶入波罗的海的舰艇中,有的舰艇表面已是锈迹斑斑。难怪美国《华盛顿时报》日前刊登文章称,生锈正成为美军舰艇的头号劲敌。

生锈是各国舰艇绕不开的难题,舰艇长期在潮湿、高腐蚀性的海水中航行容易产生铁锈,需要定期除锈。不过,与其他国家舰艇相比,美海军舰艇的生锈频率更频繁。此前,美海军军舰多次被拍摄到锈迹斑斑的图片,就连最新型“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也不例外。

这些现象暴露出美海军一些深层次问题。从内部因素来看,美海军对舰艇维护管理不善,无法有效制订和执行相关计划,导致舰艇维护保养缺失。同时,造船厂数量减少、设施陈旧,大量熟练工人被辞退,导致造船厂难以满足舰艇不断增加的维护需求。此外,美海军将除锈和喷漆工作外包给私人公司,私人公司为减少成本,通常跳过除锈阶段,直接在锈迹上喷漆,导致新涂层保护作用大打折扣,舰体锈蚀持续扩大。

从外部因素来看,美国在海外高频率部署舰艇导致运行负荷过大,生锈概率也随之提高。冷战结束后,美国海军舰队规模大幅缩减,但海外部署需求仍保持高位。据悉,当前美海军共计70余艘舰艇处于在航状态,高强度的海外部署意味着必要的维护和保养时间减少,舰艇生锈已是司空见惯。

尽管美海军在对抗军舰生锈方面花费了大量精力,但效果并不明显。与此同时,生锈给美海军带来的麻烦与日俱增。

一方面,舰艇生锈后的处理和维护会花费大量国防资金支出,挤占美海军其他领域的资源投入。据报道,舰艇生锈使美海军每年损失约30亿美元。随着舰艇服役时间继续增加,海军所需的维护资金也将更高。

另一方面,生锈会降低军舰的行动效率,缩短舰艇寿命周期。生锈会导致舰体变得脆弱,也可能引发发动机和其他零部件故障。2021年2月,美国“维拉湾”号巡洋舰在航行期间出现燃料泄漏,被迫返回诺福克港进行检修与维护。经调查发现,该舰盛放燃料的罐体已被锈蚀。

此外,美国学者詹姆斯·霍尔姆斯强调,大多数民众往往会通过舰艇外观来判断其战斗力,美军舰艇频繁生锈无疑会让更多美国民众质疑其战斗力。(郑海琦)

(责编:陈羽、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