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高調推動武器裝備國產化

2022年11月11日10:1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印度LCH武裝直升機。

近期,印度軍隊官員在多個場合向外界介紹其武器裝備國產化成就,印度軍工企業也相繼對外展示多個“自主技術”產品項目。印度意圖借此打開國際軍火市場,卻受到西方媒體質疑。報道稱,印度武器裝備國產化之路仍面臨諸多挑戰。

高調宣傳

10月下旬,印度國防部舉辦國際防務展覽會,展出印度軍方和軍工企業推崇的國產武器——“光輝”戰斗機模型和LCH武裝直升機。印度國防部長辛格表示:“印度武器裝備國產化的大幕已經拉開,印度將逐步實現防務自主,並在此基礎上發展為全球武器裝備制造基地。”

報道稱,印度近期採取多種手段加大對本國軍工生產制造能力和成效的宣傳力度。

一方面,軍方接連展示自研成果。在10月成功試射“烈火-Prime”彈道導彈后,印度國防部宣稱,“烈火”導彈“按計劃實現全系列拓展和關鍵部件自產”,印度導彈國產化技術實現“重大突破”,特別是在飛控技術層面。同時,印度宣布了第三艘國產殲敵者級核潛艇下水的消息。

上述兩款武器與此次展示的“光輝”戰斗機,以及印高層多次提及的“維克蘭特”號航母,被印度軍方稱為未來印度海陸空基“撒手锏”式戰略武器。辛格表示,“它們是印度防務裝備國產化的重要標志”。

另一方面,印媒為本土軍工宣傳造勢。印媒稱,印度超過2500家企業參與武器裝備國產化項目。創立僅5年的輕武器公司“3S防務”,推出包括精准狙擊步槍在內的多款步槍,填補了印度本土企業在輕武器制造方面的空白。

在導彈、戰機和輕武器彈藥方面,印度採取“技術轉移、生產線本土化”的合作思路。在向美國採購30架MQ-9無人機的合同中,印度增加在本土建立維護和修理設施,及聯合研發等附加條款,進一步推進核心技術國產化進程。

引發質疑

印度軍方和媒體對國產武器的持續宣傳並未在國際軍火市場掀起“波瀾”,一些西方媒體發出質疑之聲。

一方面,國產化能力受質疑。在一些西方媒體看來,“光輝”戰斗機、殲敵者級核潛艇及“維克蘭特”號航母等印度國產裝備,核心技術和部件均是仿造而來。印度軍工尚無戰斗機發動機的自主產權,也不掌握單獨制造航母甲板特種鋼材的技術。外媒稱,印方所謂國產化,主要是“螺栓等零部件的制造、國內拼裝或在合作對象關鍵技術支撐下的流水線作業”。

另一方面,研發建造周期遭詬病。外媒稱,印度國產彈藥研發時間長、效率低,許多武器平台面臨“有槍無彈”的情況。如,殲敵者級核潛艇的武器配備、航母艦載機配置等都存在缺口,LCH武裝直升機更是處於無彈可用的“無武裝”狀態,印度空軍正計劃從法國採購彈藥補缺。

此外,報道稱,雖然印度宣稱有4000余家軍工企業,但多數企業仍把產業重心放在民用裝備研發上。

道阻且長

印度總理莫迪在本次展覽會上表示,印度政府將繼續為本土企業提供商業機會和資金支持,並公布禁止進口的101種武器裝備清單,以激發本土軍工企業的國產化熱情。

印度的相關舉措,引起西方國家的不滿。一些國家認為這是“變相”的貿易保護主義。有國家甚至計劃通過中斷供應鏈來抵制印度的國產化政策。

印度推出的“國外技術引進、生產線本土落地”的合作思路,在運行過程中也屢遭波折。如,美國拒絕印度的聯合改造P-8I反潛機提議,並表示新型聲吶浮標不會成為美印合作產品。

分析認為,上述情況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印度的防務能力建設。此外,政府換屆可能引發的政策轉向、國際經濟環境疲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等,都將成為掣肘印度武器裝備國產化的因素。(李勢強 石文)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