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国借防务展推动武器出口

2022年09月30日08:4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2022年韩国防务展上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的展台。

  9月25日,为期5天的2022年韩国防务展在位于京畿道高阳市的韩国国际展览中心落下帷幕。本届防务展规模创历届之最,尤其是韩国本土企业展出大量新型武器装备。韩国媒体称,近年来韩国军工产品出口势头良好,韩国军工企业希望借由防务展吸引更多客户,进而拿下“大单”。

  规模创历届之最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防务展是以地面武器为主的国际防务展览,2014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由韩国陆军协会主办,韩国国防部、陆军本部、防卫事业厅、国防科学研究所等部门提供支持。

  本届展会开幕式上,韩国国防部长李钟燮表示,在今年K-2主战坦克、K-9自行火炮、FA-50战斗机等韩国军工产品畅销海外的背景下,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余家企业,包括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巴基斯坦国防部长和沙特军事工业总局局长在内的多位国防人士,参加和出席了本届韩国防务展,展会规模创历届之最。

  展览期间,韩国国防部、防卫事业厅、国防科学研究所军民合作振兴院等相关机构,以及丰山、韩华、韩华系统、韩华防务等企业,重点展出地面作战装备、无人机和战斗机。韩国航空、现代罗特姆和起亚汽车等企业展出的军用车辆、无人机、遥控武器和雷达系统,受到不少关注。

  此外,驻韩美军首次在户外和室内展馆展出M1主战坦克、“帕拉丁”自行榴弹炮、“布雷德利”步兵战车和“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等装备,以及MQ-1C“灰鹰”无人机。

  在防务展开幕前一天,作为预热活动的一环,韩国陆军在京畿道抱川的胜进训练场开展大规模机动武器示范演练,共出动自杀式无人机、K808轮式装甲车、K-2主战坦克、K-9自行火炮、AH-64E“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等23类126台武器装备和600余名人员,同时对外展示了“有人-无人协同作战系统”的使用情况。

  舰载战斗机模型成亮点

  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KAI)在展会上首次展示KF-21N舰载战斗机模型,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据美国媒体报道,KF-21N是在下一代战斗机KF-21基础上研制的舰载型,后者已于今年7月完成首飞。

  据介绍,KF-21N是为适用于韩国未来更大型的航空母舰而设计。今年8月底,韩国国防部决定在2023财年的拨款中放弃对CVX轻型航母的投资。9月19日,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金升谦在国会防务委员会议上表示,如果可以在本土完成舰载战斗机的研发,国防部将考虑采购一艘比CVX更大的“重型航母”。而KF-21N恰好适用于体型更大的航母,并可兼顾出口。

  据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的发言人介绍,KF-21N目前处于初步概念设计阶段。它将采用便于航母搭载的折叠机翼,同时安装拦阻钩,能够在航母上进行弹射起飞拦阻着舰以及短距起飞拦阻降落,但不具备短距起飞垂直降落能力。

  资料显示,KF-21N配备两台通用电气F414涡轮风扇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可达1.6马赫,最大起飞重量为25.6吨,最大可用有效载荷为7620千克。该机长17.1米、高5.2米、翼展12.3米,其尺寸比F-35B和KF-21战斗机还大。本届防务展上的KF-21N模型显示,该机仍然使用半埋方式外挂弹药,未使用内置弹舱。据称,KF-21N技术演示样机未来的设计、开发和制造将依托于政府决策的不断推进和调整。

  培育国家战略产业

  近年来,韩国大力推动本国国防工业发展,一方面是为满足国内需求,另一方面也将其作为重要的出口产业。2022年韩国防务展的举办,再次显现出韩国对国防工业的重视程度。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韩国国防工业的蓬勃发展主要得益于军火出口。2017年至2021年,韩国是仅次于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国的世界第八大武器出口国,其最大客户是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英国。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韩国总统尹锡悦此前对外表示,韩国有望成为世界第四大武器出口国。《韩国时报》披露称,2021年韩国武器装备出口额达70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

  今年8月,韩国军工企业与波兰军方正式签署首批总额为57.6亿美元的K-2主战坦克和K-9自行火炮出口合同。波兰政府此前表示,将采购980辆K-2主战坦克、648门K-9自行火炮、48架FA-50战斗机,预计总额达148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韩国想趁热打铁,通过举办国际防务展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推销其武器装备。

  李钟燮在展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国防产业不仅能够提升国防力量,还能为经济增长创造新动力。他强调,韩国致力于把军工产业培育成为国家战略产业。为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国家在国防工业领域的合作,韩国将针对武器共同研发、技术转让、境外生产等各类出口项目提供系统化支援服务。同时,进一步完善向韩制武器采购国提供示范模板、教育培训的方案。(张锦)

(责编:彭晓玲、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