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国自研四代机“未飞先热”

2022年07月20日08:2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KF-21原型机准备进行地面滑行试验。

据外媒报道,韩国自主研制的四代半战斗机KF-21“猎鹰”将于7月下旬首飞。该机只在去年4月下线和近期的滑行试验中出镜。这款尚不为外界详知的战斗机已被韩国媒体炒得火热,称该机首飞将使韩国航空工业迎来高光时刻。

KF-21战斗机源于韩国2002年正式立项的新一代战斗机KF-X项目。该项目由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负责开发,旨在研制一款单座双发多用途战斗机。最初,韩国空军希望将其打造成比肩美国F-22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大量技术难题导致该项目一直停滞不前。

2009年,韩国在经过技术评估后承认无力单独研发第五代战斗机,遂将项目目标降级为研发四代半战斗机。随后,韩国提出该型战斗机整体技术水平应优于法国的“阵风”战斗机,雷达反射面积小于美国F-16战斗机,并借鉴F/A-50战斗机的研发思路,由美国国防承包商转让技术,在韩国国内研发和组装。2010年,印度尼西亚以入股形式加入该项目,KF-X项目逐渐有所进展。2021年4月7日,KF-X项目首架原型机001号下线,并被命名为KF-21战斗机,绰号“猎鹰”。

近日,KF-21原型机在韩国航天航空工业公司附近的泗川机场进行地面滑行试验。视频显示,该机从工厂滑行前往机场跑道,到达指定位置后,试飞员启动发动机,战机进行短暂高速滑行。韩国媒体称,KF-21原型机或于7月22日首飞。韩国航天航空工业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该型战斗机的主要技术问题已经解决。

据韩国媒体披露,韩国共计划制造8架KF-21原型机,其中6架用于飞行试验,2架用于结构强度测试和电子设备测试。韩国防卫事业厅表示,未来4年,KF-21原型机将进行2000多架次飞行,随后批量生产并交付使用。

在研发KF-21战斗机期间,韩国空军已向美国购买F-35A战斗机,并拟用KF-21和F-35A战斗机取代现役的F-4E和F-5E/F战斗机。如果首飞和测试进展顺利,按照计划,韩国将在2028年左右采购40架KF-21战斗机,2032年完成部署120架KF-21战斗机。

从外形看,KF-21战斗机的气动布局处处可见美国F-22战斗机的影子,但无论是粗糙的细节,还是无内置弹仓设计,KF-21战斗机距离真正的五代机还有较大差距。因此,韩国计划未来对该机进行渐进式升级改造,包括进一步完成隐身涂层、集成地形跟踪匹配技术、增加对地打击能力等。

(责编:王潇潇、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