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導彈研發邁向“自主”之路

2022年11月11日10:1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韓國發射“玄武-2”彈道導彈。

近日,韓國媒體稱,韓國“島山安昌浩”號潛艇成功發射1枚新型潛射彈道導彈,同時,“玄武”系列艦對地導彈的試射任務也順利完成。據悉,韓國今年至少已實施15次導彈發射活動,年度發射次數再創新高。外媒稱,韓國密集組織導彈發射活動,既是推進所謂“三軸體系”軍備建設的步驟過程,也是在“自主國防”框架下整體軍事能力建設的體現,可能將進一步推高地區安全風險。

“三軸體系”關鍵支撐

今年以來,韓國導彈技術和數量規模出現井噴式發展。韓國國防部將“韓國型三軸體系”作為軍備建設重點,為此擴編陸軍導彈部隊,並加大資金和技術投入。報道稱,韓國2023財年國防預算中,“三軸體系”建設經費高達39億美元,其中40%以上用於導彈生產、試驗和列裝工作。

韓國國防部長官李鐘燮表示,以“玄武”系列為代表的導彈系統,是“三軸體系”中“殺傷鏈系統”和“大規模懲戒報復概念”兩大要素的關鍵支撐。

報道稱,韓國在“玄武-2”彈道導彈基礎上研發了反導靶彈,並將助推滑翔彈道改為橢圓彈道,以適應目前“尚處於初級階段的反導能力”。不久前,韓方宣布該型靶彈已用於L-SAM遠程地空導彈的反導攔截試驗,為“三軸體系”中的“導彈防御網絡”奠定了技術基礎。

韓國在導彈技術上的高速發展,除與軍政高層重視和推動相關外,也與美國持續“鬆綁”和慫恿有直接關系。1979年,韓美簽署《導彈協定》,該文件對韓國導彈研發設置諸多限制,其中明確“韓軍所屬彈道導彈射程必須限定在180千米以內”。

2001年至2020年,韓國政府以提高“國防自主”能力為名,多次與美磋商,推動修訂《導彈協定》。美國從自身地緣戰略和地區軍備布局角度出發,先后4次放寬對韓導彈研發限制。2021年,韓美兩國正式廢除《導彈協定》,韓國在該領域的技術限制得以解除。至此,韓國徹底擺脫束縛,以“玄武”系列導彈為平台,不斷擴大導彈射程、性能和用途,導彈“家族”譜系也趨向多元化發展。

“家族”譜系多元衍生

韓國自主研發的導彈主要包括陸基和海基兩類。陸基導彈方面,“玄武-1”彈道導彈已服役40余年,盡管現在仍有庫存,但已進入“逐步淘汰的退役期”。韓軍現役主力導彈分別為“玄武-2”彈道導彈和“玄武-3”巡航導彈,兩者根據射程區又分為A型、B型和C型。其中最有名的是“玄武-3C”巡航導彈,該導彈射程1500千米,是“鬆綁”后韓軍迅速推出的新型導彈。

2021年,韓國首次公開“玄武-4”彈道導彈的發射畫面,並表示該導彈已投入量產,將於2023年列裝。與之前型號相比,“玄武-4”彈道導彈不僅在射程上有突破,彈頭重量也大幅提高,其可在中遠程距離實現較大范圍毀傷。韓媒稱,“玄武-4”彈道導彈將成為韓軍新一代導彈的代表。

海基導彈方面,主要包括“海星-2”艦地導彈和“海星-3”潛射導彈。兩款導彈均是在“玄武-3”巡航導彈基礎上研發而來。前者最大射程1000千米,主要裝備於KDX-2和KDX-3型驅逐艦,后者裝備於孫元一級潛艇。

此次“島山安昌浩”號潛艇試射的新型潛射導彈,是在“玄武-2B”彈道導彈基礎上、融合“玄武-4”彈道導彈部分關鍵技術發展而來的“玄武-4”彈道導彈改進型。該導彈射程500千米,已通過20秒內連發測試,將裝備於張保皋-Ⅲ級潛艇。

報道稱,受周邊安全環境、自身軍備和科研實力等因素影響,韓國導彈發展重點為陸基、海基導彈攻擊能力建設。空基導彈方面,主要以從美國引進的“小牛”導彈為主。

“國防自主”重要標志

韓媒稱,在導彈研發方面,韓國力求體現“國防自主”能力。

目前,韓國已對“玄武-2”彈道導彈的指控系統作出大幅優化,其中韓國自主研發技術達到90%。“玄武-4”彈道導彈的重點核心技術也由韓國自主研發。

不久前,韓國自主發射“世界”號運載火箭,將180千克的性能驗証衛星與4顆小型衛星送入太空軌道,為韓國在洲際彈道導彈技術、分導技術領域儲備了關鍵技術。報道稱,韓國已在火箭發熱電池、控制力矩陀螺和S波段天線3個核心部件的生產方面,擁有自主技術產權,相關技術將助推導彈部隊能力建設。

不過,也有一些媒體對韓國導彈建設情況並不看好。外媒稱,近期的快速發展並不意味著韓國已進入導彈研建“快車道”。其建設成果來自美國對其“鬆綁”后短暫的“權利”釋放,未來是否一味放任其導彈發展,取決於美國自身戰略和利益。此外,韓國導彈過於依賴“玄武”系列,技術脈絡相對單一,易被對手“溯源”反制。(孫敏)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