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最美退役軍人”系列報道

郝鐸:用熱血青春譜寫使命擔當 為中國高鐵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周靜圓
2022年11月14日14:3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脫下軍裝,他們用軍人本色續寫人生嶄新篇章。近日,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發布2022年度全國“最美退役軍人”先進事跡。人民網採訪了五位不同領域的退役軍人,通過講述他們的感人故事,展現新時代退役軍人的風採。

他是世界高鐵900噸箱梁鋪架領域5項“中國速度”的創造者和保持者﹔他致力於為中國高鐵事業發展貢獻力量,他是2022年度全國“最美退役軍人”郝鐸,現任中鐵一局集團新運工程有限公司鋪架隊隊長。

時間回到2004年11月,郝鐸坐上陝西興平開往新疆奎屯的綠皮火車,開始了軍旅生涯。40多個小時的硬座,跨越2800多公裡,漫長的旅程讓他印象深刻。

在部隊裡,郝鐸表現優異,與戰友關系融洽。在他記憶裡,戰友們每年最盼望的日子就是回家探親,但不少戰友回來時都帶著遺憾。原來是路途太遠花在火車上的時間,擠佔了本就不多的假期。“啥時候中國的火車能快成一道閃電呢?”郝鐸當時在心裡萌發了一個念想,退伍之后,有機會一定要參與鐵路建設中。

機緣巧合,2008年4月,22歲的郝鐸退役后,被分配到中鐵一局新運公司,當他第一次走進施工現場,映入眼帘的巨大架梁機讓他大為震撼。

“老話說得好,好記性不如爛筆頭,眼過千遍不如上手一練。”郝鐸說,高鐵橋梁架設,看似是個“粗笨活”,卻有很高技術含量,了解每個結構件的作用和如何受力,幾個結構件組裝起來又是怎樣的效果,才能更熟練地進行操作。

為了加深印象,他找來本子和筆,從抄寫機器說明書到上手拆卸零部件,硬是將64個輪子自重255噸的運梁車、自重560噸的架橋機、載重900噸的提梁機操作方法和工作原理全部牢記於心。

“因為我是一名退役軍人,在部隊這個大熔爐裡煉就了我堅韌的性格,一種永不服輸的鑽勁兒早已深深刻入骨髓,別人啃不下的硬骨頭我要努力拿下。”郝鐸說。憑著這股敢闖敢拼、永不放棄的決心,他從“小白”到出師,僅用了半年。

郝鐸(右二)指揮鋪軌機進行鋪軌作業。受訪者供圖

在京滬高鐵施工中,郝鐸成為第一批進駐到京滬高鐵的鋪架“開荒者”。他臨危受命,帶領團隊,用不到40天的時間,完成了提梁機拼裝任務,創下全國行業紀錄。

多年的高鐵施工生涯,郝鐸已經習慣了與時間賽跑,與嚴寒酷暑抗爭。為了提高工效,他將至少6小時才能完成一孔箱梁架設的時間縮短至4小時以內,使900噸箱梁架設效率提高了三分之一。在銀吳高鐵施工中,他使用獨創的“郝氏作業法”,創造了單機月架箱梁148孔的施工新紀錄。

這些成績背后,是他對架橋機每個部件運行原理爛熟於心的苦功,是對架梁每個環節精確到秒的苛求,是他14年奮斗在一線的堅守。

郝鐸對運梁車進行檢查。受訪者供圖

“這次獲得‘最美退役軍人’的榮譽,是組織對我工作的肯定,同時,也是對我今后工作的鞭策。接下來我會繼續堅守崗位,將部隊的好傳統、好品質發揚下去。”郝鐸說,希望通過自己的行動,帶動身邊更多的青年工人,為中國高鐵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相關鏈接:

盧運柏:傳承紅色精神 講述紅色故事

王曉麗:從導彈發射號手到清華講師

(責編:彭曉玲、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