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最美退役军人”系列报道

卢运柏:传承红色精神 讲述红色故事

周静圆
2022年11月08日14:5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脱下军装,他们用军人本色续写人生崭新篇章。近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22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人民网采访了五位不同领域的退役军人,通过讲述他们的感人故事,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他随身携带一个大水壶,走到哪里就把红色故事讲到哪里,这是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红棉老兵·永和街东纵精神传承连”思想政治指导员卢运柏如今的日常。

他于1976年入伍,1992年退役。“参军这段经历对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影响,部队锤炼了我对党忠诚、担当使命的品质。”卢运柏说,在部队,要遵守纪律、听从指挥,不怕流血、不怕苦。

转业后,卢运柏响应国家号召进入企业工作,在岗位上尽职尽责,从普通办事员做到企业负责人。后因企业改革,他带领下岗职工再创业,先后安排数百名退役军人就业,并创办全省首家免费培训退役军人就业技能的培训中心。

一路走来,卢运柏遇到困难从未想过放弃,“我要把在部队里养成的好习惯、好作风坚持下去。”退休后,他没有闲下来,开始担任“红棉老兵·永和街东纵精神传承连志愿服务队”思想政治指导员。

卢运柏所在的永和街道,是广东东江纵队人民游击队第四支队黄旗山中队曾经战斗的主战场。为传承红色精神,将东江纵队人民游击队的历史讲给更多的人听,卢运柏逐个走访健在的游击队员,记录口述历史、拍摄视频资料……经过他的努力,当年的战斗故事逐渐成型、遗失的部分烈士名录被找到。

卢运柏还义务担任宣讲员。从当地退役军人之家、青年之家,到各个学校、企事业单位,处处是他的“小课堂”。近年来,他累计宣讲1000多场次,永和街道的群众都知道,永和有个“会讲故事的卢指导员”。

此外,卢运柏积极培育退役军人行业标兵,推动退役军人组建队伍,开展岗位技能比拼,培养了一批退役军人行业模范,推动当地企业主动建立退役军人之家,优先招录退役军人。近日,他还荣获2022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从部队的指导员到地方街道的指导员,卢运柏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间断,让退役军人永远跟党走是他的初心和使命,让退役军人在平凡中建立不平凡的功勋是他的期盼和梦想。

(责编:宋美琪、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