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做党忠诚可靠的传令兵”

2022年11月01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我宣誓,我是‘巾帼建功模范连’的一员,连兴我荣、连衰我耻……永做党忠诚可靠的传令兵!”初秋,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的军官姚子怡刚被分到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就受到了最高“礼遇”——宣誓入连,女兵们目光灼灼,誓言铮铮,忠诚传令的红色血脉在心间激荡升腾。

该话务连是一支纯女兵连队,其前身是西北野战军司令部直属电话班,烽火硝烟之间,战士们穿梭战场传令保通,凭借极为有限的通信装备,保障了青化砭、洋马河、蟠龙、兰州等战役的胜利,有力支撑了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及对全军的战略指挥,为西北乃至全国的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巾帼心向党。毛竹立摄

为党传令,不改忠诚初心

70多年来,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官兵接续践行“做党忠诚可靠的传令兵”的崇高使命,把三尺机台当“战场”,用电脑话机作武器,银线为枪、忠诚传令,奋力书写着话务女兵的胜战荣光。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3次,被授予“巾帼建功模范连”荣誉称号。

历经时代洗礼,忠诚鲜亮如初。多年来,连队常态开展“铸连魂、践连训、唱连歌、诵连赋、续连史”系列活动,每当入连宣誓,喊的第一句就是“忠诚无限、传令无误、拼搏无畏、青春无悔”的连魂;每临重保任务,连长嘱托最多的就是“银线为枪、机台建功、保通至上、指令必达”的连训;每次老兵回连,开展的第一项活动就是“忆传统、话使命”。

“话务连担负着战区陆军首长机关和部队的话务通信保障任务,这既是技术工作,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连队现任指导员张琪说,一次简单的电话接转,其背后可能是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一道紧急战斗命令,一键一令都肩负着重要的使命,“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到绝对忠诚可靠。”

2017年,部队调整改革,该连第16次经历调整改编。面对保障用户更新增多、人岗变动频率加快、数据实时更新较难等现实困难,官兵连续两个月持续更新用户信息、对接保障需求、完善保障模式,累计建立重保用户个性化保障档案百余份,修改更新数据信息数万条,保障能力稳中有升。在女兵们看来,“军事过硬、值勤一流,就是军人对党最大的忠诚”。

近年来,连队先后荣获陆军“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团支部”等荣誉,并于2019年被陆军确定为“星火燎原育人基地”。

野战话务台站开设。高健摄

向战砺兵,不惧千辛万苦

通信兵素有“战场上的千里眼顺风耳”之称,话务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兵种专业。革命战争年代,话务兵在枪林弹雨中传达军令、传递情报,创下了“胜由信息通”的胜战传奇。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就是一支从硝烟炮火中走来的“传令尖兵”。

进入信息时代,官兵们只需坐在通信机房的三尺机台前,在一次次的电话接转中完成通信保障任务。虽然保障模式随着战争形态不断演进,但话务兵“忠诚传令”的职能使命始终没变。

“每次演练对于话务女兵来说,都是一次新的考验。”参与保障的中士闫翠琴说,上百部电话每天要进行近千次试机试线,随时变化的通联信息需要反复记忆、随时更新,用户情况各不相同,接续保通困难重重,常常是机房的保障刚有停歇,指挥现场的任务跟着就来。

为了保证通联通畅,闫翠琴和战友昼夜连贯,奔波在机房和不同指挥点位之间,紧锣密鼓开展通联测试、信息核准和故障处理,每天高频率值勤、满负荷运转,先后进行4500余次通联测试,完成400余条通联信息的背记和修正,接转电话4000余件无一错漏,确保上级指令直达点位、直达末端。

“三尺机台就是战场,耳机键盘就是武器,忠诚传令、保通打赢就是我们的胜战追求。”连长姜慧说,“这次保障任务虽然紧急繁重,但是官兵能够应对自如,源于连队一以贯之的日夜备战、全时值勤的战备标准。”

高效的战场通联保障,离不开平日里刻苦训练。一名合格的话务兵,必须做到“脑功活、耳功灵、手功巧、口功清”,看似简单的12个字,却凝结着艰苦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

如今,连队人人都练就了“脑中熟记信息、耳可听音识人、手能迅速接转、口能清晰表述”的“绝技”,值机员全部做到1秒快速上线,3秒听音识人,6秒查询号码,9秒完成转接,日均接线1100余次保持“零中断、零申告、零差错”。

为有效增强指挥保障效能,话务连优化整合7大通信要素,率先建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用户仅需拨打一个号码,便可实现号码查询、电话接转、故障申告、业务咨询和信息共享5大功能“一站式”服务,保障水平得到跨越式提升。

去年,某新型便携式通信设备配发连队,官兵们迅速展开新装备学研攻关,仅用一周时间就熟练掌握设备操作规程,完成电源、传输和程控等“一专多能”强化训练,并大胆探索固定值勤与野战通信相结合的保障模式,新装备列装仅1个月即形成作战能力,真正让话务员从机房走向“战场”,实现了“进机房可值勤,上前线能打仗”。

近年来,连队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被表彰为“四铁”先进单位,“一号台”连年被评为“红旗台站”。

老兵回连开展业务交流。陈小飞摄

逐梦强军,不悔奋斗青春

一场错位时空的对话,揭开了一支女兵连队永葆青春芳华的基因密码。

前不久,在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建连70周年之际,现任连长姜慧专程前往南京,拜访了连队首任连长许秀英。

新老连长的对话,一脉相承的芳华。“听到官兵们几十年来红心向党、忠诚传令的坚持与坚守,我就知道连队那种引领官兵一起向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至今仍在。”许秀英说。

该话务连常年担负战役指挥机关话务通信保障任务,岗位看似很平凡,但是责任很重大,工作看似很平常,但是任务不寻常。

虽然不必上阵杀敌、生死相搏,但话务女兵们身在枢机却责系沙场,每一道千里传送的电波里、每一道下达三军的指令中,都熔铸着她们的心血与汗水。

在话务连,荣誉工号代表着业务最高“段位”,也对话务员综合能力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

荣誉挑战面前,浙江籍军士蒋夏第一个发起“问鼎之战”。面对口音较重的困扰,蒋夏对着镜子练口型、独自放声练朗读、咬着筷子练发声,顺利考取全国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无数个夜晚,她忍着膝盖术后恢复期的剧痛苦练体能。最终,蒋夏以体能综合成绩优秀、接转电话4000余次零差错、现场考核第一的优异成绩,成为全旅考取荣誉工号第一人。

有一年,连队官兵跟随部队参加高原驻训,她们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线路架设、号码分配、通信组网,在风雪高原驻训3个月,女兵们既担负驻训地域通信保障任务,还跟着男兵分队一起练战术,练动中保障能力,把话务值勤机台架到了雪线之上。

“兵,不仅要用,更重在养。”现任指导员张琪说,一代代连队骨干把带兵育才作为连队发展进步的基石,引领成长、解难帮困、助力圆梦,将连队打造成了家味浓、炉火旺、团结紧的坚强集体。

来自湖南的女兵廖清兰从入伍那天起,就梦想成为一名军官。然而,各方面优秀的廖清兰却在两次军考中接连失利,让她一度有了放弃的念头。

“话务女兵的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只有现在拼尽全力,将来才不会后悔……”面对挫折,连队干部主动找到廖清兰,给她做思想工作,为她提供尽可能的帮助。2019年,廖清兰“三战”军考,终于“金榜题名”。

军校毕业,廖清兰义无反顾回到连队,担任话务排长,在三尺机台发挥着更大作用,也感染着更多战友拼搏奋进。

机线设备维护,女兵爬地沟、查线缆,一干就是一整天;参加重大演训,女兵抵近一线保障、迅速转换角色,圆满完成任务……如今,官兵个个争先进、人人作贡献,连队既是激励官兵、成就官兵的沃土,也是吸引官兵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舞台。

青春心向党,逐梦绽芳华。近年来,连队先后有6人荣立三等功,6人保送或提干,32人考入军校,50人实现学历升级,80%以上官兵考取到一门以上技能证书。(孙利波、王建英、魏宁邦、张石水、苗国智)

(责编:陈羽、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