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安卡”S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

土耳其无人机“落户”东南亚

2022年10月25日09:1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上图:“安卡”S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马来西亚已与土耳其达成进口3架“安卡”S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协议,以加强该国海上监视能力。马来西亚皇家空军于2020年招标采购大型无人机,参与竞标的除土耳其“安卡”S无人机外,还有美国MQ-9“死神”无人机、意大利“法尔科”无人机。土耳其“安卡”S无人机能击败美、意无人机成为获胜者,确有其“过人之处”。

2004年,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开始研制国产察打一体无人机,命名“安卡”,这个名字来自阿拉伯神话中的一种神鸟。2010年7月,首架“安卡”无人机原型机下线,经过多轮次测试,该机于2012年服役。

首批装备部队的是“安卡”A侦察无人机,该机长8米、翼展17.3米、机高3.4米,采用大展弦比上单翼、外倾双垂尾三点式起落架布局,动力系统为一台德国“百夫长”2.0型柴油活塞发动机,可为无人机提供80-110千米/小时的巡航速度,机头下方有一套土耳其国产光电转塔,与T129“猫鼬”武装直升机上所用型号一致。

在“安卡”A基础上,土耳其又研制出“安卡”B侦察无人机,机体尺寸略有差异,载油量进一步提升,机身大幅采用复合材料,提高强度的同时减轻了机体重量。该机可在6000米高空持续飞行24小时,较“安卡”A的18小时更长。除光电转塔外,“安卡”B还加装土耳其国产合成孔径雷达,可对40-70千米外的地面/海面目标进行扫描成像。该机于2015年10月14日完成测试。

由于“安卡”A/B型均不具备察打一体作战能力,在“安卡”B基础上,土耳其进一步推出“安卡”S无人机。该机最大留空时长30小时,与“安卡”A/B型的最大区别是采用卫星中继通信取代数据链通信,使其作战半径进一步增大。机上装有火控计算机、敌我识别系统,机翼下可携带4枚土耳其国产CIRIT反坦克导弹或8枚MAM-L/M激光制导炸弹,可对地/对海实施精确打击。

相比昂贵的欧美无人机,土耳其无人机性价比较高。土耳其曾向马来西亚推荐该国的TB-2无人机和“安卡”S无人机,两款均是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TB-2无人机适合执行战术打击任务,留空时长约20小时,相比之下,“安卡”S拥有更长留空时间、更完善的雷达光电设备和更多武器弹药,既可以执行对地/对海打击任务,也能执行广域海上监视任务。尤其是该机搭载的合成孔径雷达系统,可以在海面上空持续进行全方位扫描,拥有较强的情报侦察能力。

近年来,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纷纷采购新型无人机。这些无人机既可以充当空中监视平台,又可以搭载导弹或制导炸弹,执行战术打击任务。其未来使用方向,值得进一步关注。(王笑梦)

(责编:彭晓玲、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