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三集团军某旅官兵满怀豪情庆盛会,砺剑沙场练精兵——

勠力强军 奋勇前行

2022年10月17日07: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官兵在训练间隙组织向党旗宣誓活动。冯冲浪摄

深秋塞北,旌旗猎猎。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讯传到朱日和演兵场,第73集团军某旅官兵第一时间展开学习讨论,把欢庆盛会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

两天前带领官兵在演练中成功夺控重点目标的连长苏强,明天将指挥连队参加新一轮对抗演练。

“强军有我,请党放心。”采访中,苏强说,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合成营的一名连长,他亲眼见证了部队在改革东风吹拂下,从传统步兵向合成精兵转型重塑的全过程。当新时代的号角吹响,他感受到了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使命记心头,重担扛在肩。回首过去的10年,习主席领导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重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入“快车道”,我军的全面建设和实战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

展望未来,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的号召,苏强告诉记者,他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续写强军征程的崭新篇章。

使命在肩,锤炼全域作战能力

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后,该旅“抗洪抢险英雄营”营长贾勇心潮澎湃。

一个多月前的那个深夜,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响起,“抗洪抢险英雄营”官兵迅速进入战位,一场不打招呼的跨区机动演练拉开战幕。

车辆刚刚编队,一系列“敌情”便接踵而至。见招拆招,贾勇迅速组织官兵紧急疏散隐蔽,遴选备用路线,顺利抵达铁路装卸载平台。

一路向北,起伏的丘陵日趋平缓。贾勇无心欣赏沿途的风光变化,他的目光早已越过崇山峻岭、滚滚铁流,望向远方的战场。

“这个季节,南北方温差较大,容易导致捆绑加固器材刚性降低,需加强检查更换、留足承压空间;秋冬季器材故障率升高,卸载时要预储替换零件、预留抢修力量,防止故障车辆堵塞机动通道……”工作笔记上梳理的一条条注意事项,让官兵顺利通过气候变化带来的第一道考验。

走南闯北,不只是时空距离的跨越,更是突破全域作战能力生成路径上的道道藩篱。

2019年的那个夏天,一级上士杨光林记忆犹新。彼时,营队官兵首次前往西北某地,进行跨区基地化演训。

本以为早就习惯了野外扎营的各种问题,没想到这一次超乎想象。

那天,炊事班的晚饭还没端上来,不期而遇的沙尘暴便涌入了帐篷。杨光林和战友彻夜未眠。沙尘暴终于过去,可风口处的宿营区,在一夜之间被夷为平地。

风沙扑面的“下马威”只是开始。战术训练考核展开,杨光林所在的“尖刀班”,在高原反应、沙漠地形等因素影响下迷失了方向,最终贻误战机。

曾经只见于书本上的战例,在一次次陌生地域的考验中变得鲜活无比。

此时再领会习主席训词中“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的战略要求,杨光林深刻认识到西北砺兵的意义所在。

从单兵单装到合成力量,全旅官兵在旅党委带领下砥砺前行,打造跨区作战“数据库”“战法库”,通过多课目连贯考核校正能力指标,接连取得练兵备战多项佳绩。

战场在变,任务在变,但向战而行的路永无止境。

深夜的帐篷内,曾在集团军分队军官指挥专业比武中获得总评第一的贾勇,已经列出了一串串崭新的跨区作战“问题清单”……

随着一个个问号在练兵实践中被拉直,官兵们正在朝着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的目标迈出新的步伐。

转型重塑,直面未来战场考验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二级上士宋亚平在讨论中谈起了自己的经历。

上天能伞降、下海能操艇……10年前,看着电视荧幕中特种兵们的精彩身手,入伍不久的列兵宋亚平无比羡慕:“我们这些步兵什么时候也能像他们一样征战海空战场?”

10年光阴,10年奋斗。如今的宋亚平,已多次参与重大军事活动,在联合演训中实现了曾经的梦想。他说:“踩上了改革强军的鼓点,不知不觉我也成了当年人人羡慕的‘三栖精兵’。”

在改革中重塑自己的,何止宋亚平一人。从专业“独奏”、兵种“协奏”到多军兵种体系“合奏”,每一名官兵作为时代乐章中跳跃的音符,都在部队转型升级中收获了成长与进步。

对于火力连一级上士万中勇而言,合成营初建时的失利是那样刻骨铭心——

2017年,刚刚从摩步营转型为合成营的他们,迎来了首次对抗演练。

当万中勇和战友们准备展开火力行动时,通信链路遭“敌”强电磁干扰,目标信息不能及时传递,新型火炮成了“睁眼瞎”。

“立体攻防,牵一发而动全身。”从那以后,万中勇刻苦训练,不仅成长为新型火炮训练的行家里手,还时常前往侦察、通信专业“拜师学艺”,把新的制胜机理、练兵思维深深刻在脑海里。

对于旅作训科参谋吴颉而言,合成营攥指成拳的力量是那样锐不可当——

2020年,当时从火力连连长转岗为合成营首席参谋的吴颉,和战友们重回3年前“折戟”的某训练基地。战斗打响时,通信被干扰、火力被拦阻、兵力被分割,“敌”攻势凶猛,处处告急,败局仿佛又将重演。

此时,吴颉临危不乱,研判态势,辅助营指挥员进行判断决策,调动各要素分工协作、力量协同,成功化解危局。

对于某合成营营长何海彬而言,合成营的练兵之路是那样波澜壮阔——

2021年,从旅机关作训科负责人转任合成营营长的何海彬,带领全营官兵迎接了多维战场的洗礼。

乘空军战鹰驭风而起、超越天地之距;登海军战舰劈波斩浪,突破海陆之限……何海彬和官兵们在多军种联合作战、体系制胜的“界面”上实现能力“破圈升级”。

“今天的新质力量,明天可能就落伍;今天的制胜机理,明天可能就过时。”何海彬时时保持着紧迫感,“必须走得再快一点,看得再远一点。”

夜深千帐灯,记者漫步驻训营地,发现官兵们仍在一起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思想和实践的交融中,他们的转型实践正在蕴育新的动能。

创新求进,催生科技练兵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让一级上士李昶桦信心倍增。

这一次演练,李昶桦也没想到,10年前只见于电视荧幕中的无人作战装备,竟然这么快就“飞入寻常百姓家”。

演练中,面对蓝军层层阻击,他们运用小型无人侦察车探明对手部署,无人机配合狙击反制、突击爆破,成功啃下“硬骨头”。李昶桦感慨道:“无人化装备的应用,让我们得以最大限度保存自己、消灭敌人。”

“第三艘航母下水命名,新型核潜艇交接入列,歼-20、运-20崭露锋芒……”谈起10年来我国武器装备体系化、信息化、自主化、实战化快速发展的步伐,李昶桦如数家珍。现如今,营队不仅有了作战力量精干化、模块化、多能化等转变,也见证着各类无人作战系统的战场实际运用。

2020年,长江流域多处水位超过极值,该旅“抗洪抢险英雄营”官兵千里机动,时隔22年后再战九江。

官兵使用无人机通过三维立体成像、热成像甄别、低空抵近侦察等功能查明险情,指挥员据此科学分析研判情况、实施救援。鏖战30个日夜,“抗洪抢险英雄营”再一次挡住了洪水的侵袭,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习主席强调“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统筹网络信息体系建设运用。”近些年来,从目标搜索、火力引导到战场感知、态势采集,科技赋能为合成营官兵插上新翅,向战强能、换羽高飞。

“前瞻未来战场,先要对指战员‘升芯换脑’。”该旅领导告诉记者,随着无人装备日趋推开应用,惟有积极主动谋战研战,探索创新训练模式,才能在未来战场立于不败之地。

在该旅机关、基层的联动下,官兵们在专业训练基础上努力强化未来作战学习钻研,全方位锻造信息化条件下“指、通、观、动、打、防、保”多种作战能力。

强军之路踔厉奋发,未来征程辉煌可期。欢庆党的二十大,正在演兵场锤炼战斗本领的官兵信心满怀、激情澎湃,他们纷纷表示,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必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肩负新时代新使命,向着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阔步前行。(赖文湧、廖晓彬)

(责编:彭晓玲、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