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意空军青睐美电子战系统

2022年10月14日08: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EC-37B电子战飞机效果图。

  据外媒报道,意大利空军对美国空军即将服役的EC-37B电子战飞机表现出强烈兴趣。考虑到双方在航空领域有合作先例,意大利空军未来或将采购该型电子战飞机。

  寻求与美合作

  EC-37B电子战飞机是美国空军未来电子战的主力机型,也是美国空军唯一的远程全频谱电子战对抗平台。该机采用“湾流”G550公务机作为改装平台,由美国L3哈里斯公司负责电子技术集成与改装,搭载BAE公司的“呼叫罗盘”电子对抗系统。该系统可干扰敌方指挥和控制通信、雷达和导航系统,以限制对手的战场空间联络。

  目前,意大利空军装备有2架“湾流”G550 CAEW预警机,并订购了2架“湾流”G550 AISREW(空中情报、监视、侦察)电子战飞机,其中1架已于今年3月服役。此外,还有6架尚未正式确定任务角色的待改装“湾流”G550公务机。

  美国空军选择“湾流”G550公务机作为EC-37B电子战飞机的改装平台后,意大利空军也开始计划为其待改装的“湾流”G550公务机打造升级方案。意大利希望将6架飞机中的一部分升级改造为EC-37B电子战飞机,与“湾流”G550 AISREW电子战飞机搭配使用,以在地区局部冲突中,满足意大利和北约的战略需求。

  同时,意大利意图通过与美国的合作增强地区影响力。意美双方在航空领域的合作广泛。意大利是最早参与美国F-35战斗机项目研发的国家之一,也是该项目第三大参与方,目前拥有欧洲唯一的总装生产线和维护中心。意大利阿维亚诺空军基地驻扎着美国空军第31战斗机联队,装备驻欧美军2/3的F-16战机。此外,双方还在探索合作研发未来直升机。

  采购并非易事

  尽管意大利表现出强烈的合作意愿,但外媒认为其难得偿所愿。

  一方面,作为美国电子战的最前沿产品,EC-37B电子战飞机装备的“呼叫罗盘”电子对抗系统产能有限。按计划,美国空军将采购10架EC-37B电子战飞机,并于2028年前后开始服役。外媒推测,美国盟友最快要到2030年前后才能获得同类升级。

  另一方面,意大利国防预算有限,很难为购买新装备腾挪资金。今年上半年,意大利总理德拉吉表示,意大利无法在2024年实现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北约硬性指标,这一目标将推迟至2028年。外媒称,虽然意大利努力提升武器装备经费比例,但在总预算紧张的情况下,政府很难为空军追加新装备买单。(王昌凡)

(责编:彭晓玲、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