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国抱怨F-35战备不达标

2022年10月21日07:2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韩国空军装备的F-35战斗机。

F-35“闪电Ⅱ”战斗机项目是美国有史以来耗资最大的武器系统项目,该项目总成本预计将超过1.7万亿美元。然而,五角大楼公布的武器测试报告显示,截至目前,F-35战斗机仍存在800余处缺陷,这不仅让美军叫苦不迭,也连累了不少海外客户,比如韩国。

故障率居高不下

按照计划,韩国空军将采购60架F-35战斗机,目前已交付40架,组成两个战斗机中队。韩国媒体称,考虑到F-35是“应对朝鲜严密防空网和先进防空导弹的利器”,也是韩国与近邻日本在空军技术方面抗衡的“唯一资本”,韩国军队从上到下都对其寄予厚望,然而,尴尬的现实令其大失所望。

韩国国民议会国防委员会成员申原泯披露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的18个月内,韩国空军装备的F-35总共出现234次大小故障,其中172次处于“无法飞行状态”,62次处于“无法执行特定任务状态”,该机的故障发生率比越战时期的F-4和F-5战斗机高出两倍。申原泯说:“2021年我们记录到117次‘无法飞行状态’和45次‘无法执行特定任务状态’,到2022年上半年这两个数据分别为55次和17次,几乎与上一年度同期的故障数持平。”

“解决需要时间”

事实上,自服役以来,F-35就因可靠性差、使用率低等问题屡遭诟病。美国空军副参谋长希诺特曾警告称,当前版本的F-35存在性能缺陷,“很可能无法应对未来高强度冲突”。美国海军陆战队上尉丹·格雷兹尔也透露,F-35存在“一大堆令人惊讶的问题”,而且情况一直没有改善,因此迟迟无法达到理想的战备率。

最近,美国政府问责局向国会提交多份关于F-35性能缺陷的报告,美国国会专门举行了一次听证会。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战备小组主席约翰·加拉门迪在会上说,F-35的引擎“根本就不能好好工作”,稍微沾上点灰尘就罢工。他表示,因引擎引起的F-35战斗机故障率,高出美国空军标准600%。

分析人士指出,F-35是一款多国联合出资、联合研制的战斗机。为给出资国提供信心以便继续圈钱,F-35按照边生产、边研制、边试验、边装备部队的模式进行研发装备。尽管F-35存在诸多缺陷,韩国空军却只能接受。韩国军方一名官员表示:“F-35目前确实面临不少严重问题,但任何一型先进武器,初始版本都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具体解决需要时间。”

何时能抛弃F-35

对韩国空军来说,无法自主使用F-35,是除故障率高外其所面临的更大问题。报道称,美方以“担心F-35秘密被泄露”为由,对出售给韩国的F-35作出许多限制。没有美方许可,韩国空军的F-35甚至无法起飞升空。

韩国媒体对此颇为不满。报道援引申原泯的话称:“我们为引进F-35花费不菲,目的是解决韩国空军战斗机老化、作战效率低下等问题。我们不能允许这样的核心武器无法正常发挥作用。”不过,抱怨归抱怨,现实是美方不会解除这些限制,该型战斗机存在的新老问题仍然无法解决。

分析人士指出,韩国空军要想从根本上解决F-35的问题,只有加大国产战斗机KF-21的研发投入。按计划,KF-21将于2030年前加入韩国空军服役,预计采购量是F-35的两倍以上。在这个基础上,韩国空军才能在执行任务时不受外国战斗机的诸多限制。(王权)

(责编:彭晓玲、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