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再度停飞百余架F-35战斗机

2022年08月10日09:5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军F-35战斗机。

作为近年来美军力捧的“王牌装备”,F-35战斗机近日再次遭遇停飞。据美国媒体报道,因弹射座椅存在严重问题,美国空军、海军7月底陆续停飞百余架F-35战斗机,包含A、B、C三种型号。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因弹射座椅引发的停飞风波,后续影响可能进一步发酵。

F-35战斗机自服役以来问题不断。2011年,F-35战斗机服役伊始,便被曝出发动机故障、润滑油泄漏、机翼折叠装置和集成电路系统出现故障等问题。2014年,该机舱尾发生起火事故。2016年,该机隔热材料出现破碎及剥落,导致油箱受损。2017年,该机被曝供氧系统故障导致飞行员舱内缺氧。2018年,因发动机油管故障,该机首次发生坠机事故。2020年,该机被发现超音速状态飞行下尾焰灼烧会使机体损伤。2021年,该机发动机涡轮叶片出现问题。上述故障及事故,均造成F-35战斗机不同范围内的停飞。频繁的停飞,让美军战力“受挫”。近年来,美军一直忙于给F-35战斗机“打补丁”,但即便经过多轮修补,该机仍有数百个问题未能解决,其中包括多个威胁飞行员生命的“A类缺陷”。

此次导致美军F-35战斗机大面积停飞的核心原因,是其采用的US-16E型弹射座椅发生生产事故。今年4月,美国空军在一次例行检修中发现,一架F-35A战斗机的弹射座椅爆炸药筒装药量严重不足,这意味着在战机出现故障、飞行员需要逃生时,座椅将无法正常弹射。美国空军最初认为这只是个案,后与该型弹射座椅的生产商英国马丁·贝克公司开启联合调查后,发现这是一起大型生产事故,涉及生产线上的多架F-35战斗机。

对此,美国国防部F-35联合计划办公室发布指令,要求在7月19日起的90天内,检查所有F-35战斗机的弹射座椅爆炸药筒。为加快检查进度,美国空军空战司令部、空中教育和训练司令部于7月底相继停飞其下属的F-35战斗机。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使用的F-35C和F-35B战斗机也受到波及,尽管没有全部停飞,但有少数飞机发现确实存在问题并更换药筒。

事实上,早在2015年,F-35战斗机就被曝出弹射座椅存在缺陷。在低速飞行条件下,该机弹射座椅在弹射中会导致体重较轻的飞行员颈部受损,美国空军因此限制体重在61千克以下的飞行员驾驶F-35战斗机。

此次弹射座椅出现生产事故,一度引发多国空军谈“椅”色变。目前,美国空军正对同样使用马丁·贝克公司弹射座椅的教练机进行检查,200余架T-38“禽爪”高级教练机和70余架T-6“德州人II”教练机暂时停飞。据悉,停飞的教练机约占美国空军教练机总数的1/3。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装备的部分F/A-18“大黄蜂”、F/A-18E/F“超级大黄蜂”、E/A-18G“咆哮者”、T-45“苍鹰”和F-5“虎式”等战斗机和教练机的弹射座椅爆炸药筒也被发现存在问题,目前正在停飞检查。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此次事故是否会掀起更大范围的“停飞潮”,但F-35战斗机频繁出现一系列故障,已严重影响到采购该战机的美国盟友。

7月30日,以色列空军宣布停飞从美国购买的F-35战斗机,并开展安全评估,“以严格、彻底的方式进行检查”。这不禁令人联想到此前在其他国家发生的两起F-35战斗机停飞事故。2019年,日本航空自卫队一架F-35A战斗机因电子系统故障坠海。今年1月,韩国空军一架F-35A战斗机因航电故障无法放下起落架而紧急迫降。两起事故均在一定时间内造成两国F-35战斗机全面停飞。可以预见,除美、以两国外,已经购买并装备F-35战斗机的国家,极有可能也面临类似问题。据美国国防部F-35联合计划办公室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近期发布的简报显示,目前F-35全球机队规模已超过820架,除美军外,其他国家装备有300余架。如果上述战斗机也存在弹射座椅故障隐患,有可能将导致F-35战斗机的全球停飞。(瑷敏)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