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约更新核计划引关注

2022年04月27日08:5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F-35战斗机编队飞行。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北约正试图对其核计划进行更新。消息称,包括德国在内的部分北约国家将购买更多可携带核弹的F-35战斗机。同时,北约计划投入巨资对部分成员国核弹存储设施进行升级。

买战机支持“核共享”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近期,北约部分成员国计划购买更多F-35战斗机,以替代其日渐老化的战斗机。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空军已完成B61-12型核弹与F-35A战斗机的兼容性飞行测试,未来,携带核弹的F-35战斗机或将成为北约主要核打击载具之一。北约核政策局局长考克斯在美国智库机构“先进核武器联盟威慑中心”举办的线上研讨会上表示,尽管部分北约国家已购买F-35战斗机,但该型战斗机的早期型号不具备携带核弹的能力。他指出,10年后,大部分北约成员国将换装可携带核弹的F-35战斗机。

消息称,出于支持北约“核共享”政策的考虑,德国计划购买35架F-35战斗机。近期表达了加入北约意愿的芬兰,也宣布购买约60架该型战斗机。已购买该型战斗机的波兰、丹麦、挪威等国,则被要求购买更多F-35战斗机,以支持北约“核共享”政策。考克斯称,更多批次F-35战斗机的列装,将使北约成员国强化联合作战能力和战术核打击能力,一旦爆发战争,北约将在战役行动上占据优势。

斥巨资升级“核仓库”

众所周知,可携带核弹的军用飞机、核弹和核弹存储设施,是构成空基核打击体系的必要组成部分。因此,在越来越多成员国购买具备核打击能力的F-35战斗机之际,北约计划投入巨额资金对欧洲境内的核存储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据塔斯社报道,当前,美国在欧洲部署有约200枚B61系列战术核弹。这些核弹平时由美军保管,发生冲突时,可由美国授权给相关国家军队使用。由于北约成员国将批量采购F-35战斗机,其所需的核弹数量可能水涨船高。

英国《卫报》称,拜登政府提交给美国国会的2023财年国防预算文件显示,美国计划投入3.84亿美元,对位于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荷兰、土耳其和英国等6个北约成员国的核弹存储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使其具备部署B61-12核弹的能力。该型核弹是美国B61系列战术核弹的最新型号,也是未来美军战术核打击体系的核心武器之一。美国智库预计,该型核弹最快将于2023年部署欧洲。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信息项目主任汉斯·克里斯滕森表示,当前通过战术战斗机挂载核弹直接打击对手的概率极小。升级改造“核仓库”的主要意义在于给对手形成“多层次核威慑”。美国“防务世界”网站指出,北约升级核计划的一系列举动,意味着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正在为与俄罗斯进行长期紧张的对峙做准备。(李学华)

(责编:彭晓玲、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