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大肆渲染俄无人机威胁

2022年02月16日09:5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军在演习中使用小型无人机。

近日,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发文,大肆渲染俄罗斯近地低空作战能力可能对北约造成威胁,意图借机造势,加大美国在军事上的投入,同时拉拢和捆绑欧洲盟友,迫使其对俄罗斯采取更强硬立场。

文章称,尽管北约空中力量拥有先进的战斗机,在中高空占据相对优势,但如果在东欧地区与俄罗斯发生军事对抗或冲突,北约可能讨不到便宜。因为俄罗斯的小型战术无人机、低空飞行导弹和巡飞弹等武器装备,可在近地低空构成一体化打击与防御网,抵消甚至超过北约空中力量的中高空优势。“防务新闻”网站声称,届时,北约地面部队将无法获得有效的近距空中支援。

俄军大量列装无人机

早在2018年,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曾明确表示,俄罗斯武装力量已大量列装各种型号的无人机。“对任何胆敢进犯的敌人来说,这张防空网危险且致命。”格拉西莫夫强调,小型战术无人机、雷达制导防空火力、短程地空导弹以及诸如“针-S”便携式防空导弹、“银柳”便携式防空导弹等武器装备的批量服役,帮助俄军在近地低空编织出一张严密的火力打击与防空网。

“防务新闻”网站声称,自2014年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大量使用低空飞行的小型无人机执行目标侦察、火炮射击较正等任务后,俄罗斯炮兵的火力打击变得更加精准。未来,如果与北约爆发军事冲突,俄军可能还将大量使用小型巡飞弹。这些号称“自杀式无人机”的武器将在近地低空构建出一片“空中雷场”。

文章认为,依目前形势判断,俄军的近地低空优势将对北约军队造成威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作战效费比。北约虽然拥有先进的战斗机,但每架都十分昂贵且数量不足,不可能大量消耗在突破俄军近地低空防御上。F-35战机等虽然可以在防区外发射弹药,但由于距离过远,弹药从发射到命中需要一段时间,俄军地面目标可利用这段时间转移阵地。“防务新闻”网站据此认为,北约战机无法为地面部队提供有效的空中火力支援。由于北约军队80%的支援火力均由空中力量提供,一旦战斗机无法有效发挥作用,北约或将丧失防御与打击能力。

鼓吹威胁别有用心

“防务新闻”网站还称,即使北约想换用地面火力系统提供支援,也行不通。俄罗斯是传统炮兵强国,部队需要的火力支援有65%来自地面火炮。北约更擅长从空中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一旦爆发军事冲突,北约地面部队极可能在俄军强大的火力打击中败下阵来。五角大楼近年来为应对无人机群威胁花费数十亿美元,目前其发现小型来袭无人机的概率达到40%。“防务新闻”网站最后指出,对付俄军低慢小无人机群等装备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升级或采购更多重型地面火炮,同时装备更多、更先进的地面防空系统。

不难看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下,当今世界格局与国际秩序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由于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的下滑,北约军事安全架构正面临崩溃的危险。为了增加北约成员国的凝聚力,重新巩固北约体系,美国不断给自己和北约设计“更加危险的对手”,持续夸大和编造各种来自俄罗斯的威胁。正如此前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所说:“北约需要制造威胁,以保持自己存在的必要性。”(赵学家)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