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克塞两国竞相列装主战装备

2022年02月14日09: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制UH-60M“黑鹰”直升机。

作为巴尔干地区两个重要国家,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近年来竞相列装先进主战装备,掀起一场巴尔干地区微型军备竞赛。2月上旬,克罗地亚接收2架美制UH-60M“黑鹰”直升机,双边军事竞赛再次引发外界关注。

克罗地亚军事装备均购自西方。克罗地亚陆军从美国采购了165辆二手“布拉德利”步兵战车,预计2023年至2027年交付完毕。克陆军计划在此基础上组建1个步兵旅,进一步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和协同作战能力。空军方面,2021年11月,克罗地亚从法国采购了12架二手“阵风”战斗机。据报道,这些战斗机将于2025年前交付完毕,预计服役30至40年。另外,美国向克空军捐赠了12架UH-60M“黑鹰”直升机。今年2月,首批2架交付完成,年底共计交付4架。该型机将部署至克罗地亚扎达尔空军基地,其中2架提供给北约多国特种航空训练中心,取代俄制米-8/17直升机,执行特种部队投送、陆军部队运输、医疗撤运等任务,强化美克两国军事合作。

塞尔维亚主要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采购主战装备。塞尔维亚陆军装备30辆T-72B1SM主战坦克、30辆BRDM-2装甲侦察车。塞尔维亚空军装备14架米格-29战斗机、4架米-35攻击直升机、4架米-17运输直升机。

克罗地亚拥有前南斯拉夫地区亚得里亚海大部分海岸线,于2009年加入北约,2013年加入欧盟,成为以美国为首西方阵营的一员。1992年,塞尔维亚和黑山组成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简称南联盟)。2003年,南联盟更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2006年,黑山宣布独立,使塞尔维亚进一步缩小为巴尔干地区内陆国。受波黑战争等因素影响,克塞两国关系一直比较紧张。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试图利用克塞两国紧张关系进一步牵制俄罗斯。比如,西方国家不断加大对克罗地亚军售和军援力度,试图以此控制巴尔干地区,削弱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从克塞两国陆、空军主战装备看,塞尔维亚占据优势。比如,塞尔维亚陆军装备的M84主战坦克多于克罗地亚,还装备30辆俄制T-72B1SM主战坦克。塞尔维亚空军现役14架米格-29战斗机,也对克罗地亚空军12架米格-21战斗机形成代差。在西方国家加大支持克罗地亚的背景下,两国微型军备竞赛未来发展值得关注。(蜀东朔)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